中国羽毛球双打组合为东京奥运提早布局

    中国公开赛和中国香港公开赛,连续两站“背靠背”的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比赛,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都为中国队摘得金牌。近期国羽对双打主力进行重组,从目前来看效果不错,混双和女双成绩有起色。
    国羽从11月开始对双打主力重新配对,混双两对强档郑思维/陈清晨、鲁恺/黄雅琼拆对,陈清晨专注女双,不再兼项混双,郑思维改为与黄雅琼配合混双。中国队双打组主教练张军表示,国羽在东京奥运周期将达到80%的双打主力不兼项。此举是从队伍的实际情况考虑,对于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来说,不兼项是最佳选择。国家队要争取在2018年确定双打阵容,每个单项都要保证至少6对顶尖组合,前3对组合为核心,后3对组合为后备,同时还要不断地给前面的组合压力,互相促进与提高。
    11月,郑思维/黄雅琼携手征战国际赛场,参加了中国澳门黄金赛大奖赛、中国公开赛和中国香港公开赛,连夺三站冠军。两人虽然是新组合,但因为都来自浙江,在地方队、羽超都曾搭档过,具有一定的基础和默契,所以能够很快脱颖而出。
    女双方面,陈清晨不再兼项后,可以专注打女双,比赛的精力和体能都会有保证,尤其在决赛阶段。中国公开赛和中国香港公开赛,陈清晨/贾一凡都是在决赛三局击败对手夺金,打到决胜局,陈清晨的体能储备、注意力集中度,都比之前兼项要好。
    从近期的比赛看,在各单项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为了东京奥运会,不仅中国队,韩国、丹麦等队的双打也开始了重组。
    拆对之后的新组合要从现在开始多积累世界排名积分,从明年开始,新的世界羽联赛事体系前三级别将不设资格赛,如果积分不够,将无法报名高级别赛事。由于届时可能达到积分要求的组合不多,国羽甚至是不惜舍弃明年世锦赛,也要对双打重组,由此可见国羽为东京提早布局的决心。
    从本月三站的比赛成绩看,国羽的混双和女双在变革之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要想在混双、女双上重塑辉煌,还要多打造几对强档,形成集团优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