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U18国家队冬训注重提高身体素质

    伴着渤海湾的海风,秦皇岛训练基地篮球馆里,回响着篮球拍击地面、球鞋摩擦和教练与球员、球员与球员间沟通交流的声音,或许在外人看来,这机械的重复有些枯燥、无趣,但在中国女篮U18国家队的姑娘们耳中,这就是最浪漫的“乐曲”。
    2000年出生的李缘已是这支U18女篮国家队的老队员,去年集训时,主帅丛学娣就破格将她从更小年龄的球队提拔上来,身高仅1.68米,但打球风风火火、男孩子气十足的李缘没有让丛指导失望,在天津全运会女篮青少年组决赛中,面对拥有成年国家队主力中锋李月汝的广东队,作为山东队后场核心的李缘内突外投,贡献21分、7次助攻,帮助山东女篮力压强敌,登顶全运之巅。全运会后,由于年龄小,李缘没有进入山东女篮一队,丛学娣继续将其招入U18女篮。对于得意弟子,丛学娣评价道:“李缘个人运球、传球技术较好、速度快,有一定进攻能力。”谈及自己的进步和改变,李缘表示,全运会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现在要从零开始,过去一直是队里的小队员,现在则是老队员、队长,肩负了更大责任,也会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
    唐子婷是本次集训的新人,她另一个引人注目的身份是重庆南开中学学生。女篮领域的体教结合一直做得较好,无论是国家队还是CBA球队,都有大量学生球员,甚至不乏邵婷这样的“博士球员”。唐子婷通过地方协会推荐进入U18国家队,10天冬训下来,教练组也对她评价不错。谈及首次入选国字号队伍,羞涩的唐子婷说:“自己的能力还需要提高,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有很多不足,关键还是要多学多问,主动跟教练交流,训练时多动脑筋。”让小姑娘高兴的是,和新球队、新队友在一起,哪怕之前没有太多交集,也能因为相近的年龄、共同的爱好熟络起来。唐子婷说:“球场上大家互相鼓励,生活中互相帮助,老队员特别照顾新人,这几天我已经交到了不少新朋友。”
    在丛学娣看来,虽然年轻球员有冲劲、有朝气,但也存在问题,“最突出的是身体素质方面。”丛学娣说,本次集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提高身体素质和机能,中国篮协也为球队配备了专门的体能训练师,冬训期间,体能测评、考试贯穿其中。
    尽管距离2018女篮亚锦赛还有一段时间,但丛学娣表示,希望球队、球员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为之后的篮球之路打好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篮协坚持每年冬天安排U18女篮国家队集训,也是希望选拔国内优秀适龄球员的同时,避免有天赋的球员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专业篮球道路,正因为拥有冬训的体制机制保证,才可以为女篮储备人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