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世青赛女团冠军奖杯“物归原主”

  在意大利加尔达湖赢得职业生涯第三座世青赛女团冠军奖杯,国青女队领军人物王曼昱霸气十足地说:“我夺冠的心情,用一句成语来表达吧,物归原主。”
  已经于2014年、2015年两夺世青赛女团冠军的王曼昱确实有资格说这话,中国乒乓球队更有资格——自2003年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设立以来,中国男队曾12次夺冠,中国女队更是13次登上最高领奖台。但去年南非开普敦举行的第14届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的中国男、女队双双将最高领奖台让给了日本队。好在通过一年努力,中国队又将失掉的奖杯夺了回来。
  尽管日本队并没有派出势头正盛的张本智和参赛,但由另一位天才少年木造勇人领衔的日本队同样实力不俗,和中国男队会师11月30日凌晨进行的男团决赛。首场比赛,中国队直板选手薛飞在9比11先丢一局的情况下不急不躁,11比3、11比8、11比9连扳三局,为中国队先下一分。赛后,薛飞表示,开局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后面三局调整了回来,遇到压力能顶下来还是不错的。第二场比赛,本次世青赛发挥相对慢热的王楚钦再次在第二局被田中佑汰扳回一局,总比分3比1取胜。王楚钦说:“其实还是有一些压力,想着一定要把金牌拿回来,能完成任务很高兴。”徐海东则以3比0的比分干净利落战胜了日本队的高见真己,为中国队锁定胜局。谈及自己取胜的关键,徐海东说:“主要还是因为把困难想得很多,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位置摆得正,技战术处理上也比较严谨。”
  相比于不失一场强势夺冠的中国男队,中国女队在同一天与日本女队的女团决赛中,遇到了一些麻烦:孙颖莎、王曼昱先后以3比1的相同比分击败加藤美优、木原美悠之后,上届世青赛女单冠军得主石洵瑶出人意料地1比3败在日本队三号单打长崎美柚拍下;好在再度出场的中国女队主将王曼昱顶住了压力,3比0“零封”日本队主将加藤美优,帮助中国队以大比分3比1取胜,也才有了本文开头振奋人心的采访话语。
  夺冠对于中国男队、女队都是巨大的鼓励,对于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国乒将士来说,也是利好,更重要的是,无论本次比赛表现出色的孙颖莎、薛飞、徐海东,还是略有起伏的王曼昱、石洵瑶、王楚钦,都经历了真正大赛的洗礼,在其成长道路上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有助于快速成长、成熟。
  团体比赛结束之后,单、双打项目将全部展开,中国年轻小将们占据了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五个项目的全部头号种子位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