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泉州湾国际自行车公路赛安溪以山为题

  12月3日,2017环湾赛进行了第二日安溪赛段111.4公里的争夺。经过前一天“海”主题,今日的赛段围绕主题“山”展开。整条线路都在安溪县域内,从安溪茶博汇会展中心出发,途经参内、凤城、城厢、官桥、虎邱、西坪、尚卿、湖头、金谷、蓬莱等多个乡镇,最终抵达安溪清水岩景区。
  安溪赛段是本次赛事最长和最具挑战的一站,也是本届环湾赛的皇后赛段。比赛设有两个途中冲刺点,分别在28.3和83.7公里处。此外,还设有三个爬坡点,分别是48.8公里处的一级爬坡点、70.3公里处的2级爬坡点,以及终点111.4公里处的一级爬坡点。
  安溪置县千年,人文荟萃,是中国乌龙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中国茶都、中国藤铁工艺之都。素有“龙凤名区”之美誉,是中国著名侨乡、台胞重要祖籍地。安溪人民对于环湾赛拥有极高热情,沿途百姓在赛事进行当中一直围在路边观看。安溪县歌《飘香》大合唱表演,更是将茶乡安溪的乡土民情、秀美风光展现在世界面前。
  95名车手在签到后,于13时正式出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真平、卢炳椿,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冀平,泉州市体育局局长王家声,安溪县政府县长刘林霜,安溪县政协主席梁金良,文旅集团董事长龚志阳,安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剑宾,安溪县委常委政法委叶文德,安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毅敏、丁建铭、王礼藕、潘华培等领导为赛事发令鸣枪。
  比赛一出发,就有多支队伍试图尝试突围,澳大利亚圣乔治洲际队在大团领骑。其间,包括英国单车频道峡谷洲际队的罗里·汤森在内的小集团在发动数次进攻后,终于与白俄罗斯明斯克车手SOBAL Yauhen、澳大利亚圣乔治洲际队的CULEY Marcus、中国香港车手梁允佑以及厄尔特里亚国家队YEMANE Dawit形成五人突围集团,逐渐形成领骑小组。五人不断扩大与大团之间的差距,罗里率先通过第一个冲刺点,此时他们领先大团的成绩为2分18秒。
  随后,比赛进入第一个爬坡赛段,五名领骑小组的车手都顺利拿到爬坡点奖励。崎岖的山路让车队阵型大乱,大集团当中不时有人掉队,而突围集团则显示了强势的配合能力。他们一直保持着2分多钟的领先优势,并轻松将第二个二级爬坡点与第二个途中冲刺点拿下。凭借在冲刺点上的强势发挥,罗里也保住了前一天在绿衫上的领先,继续穿上冲刺绿衫。
  从第一个爬坡点过后,主集团开始有车手追击,他们不断拉近与领骑集团的距离,而大集团的距离则越来越远。终点前五公里,第二集团逐渐逼近领骑小组。马来西亚丁加奴洲际队的莫瑞首先追上,随后,英国单车频道峡谷洲际队的马克思·斯特德曼也冲在最前面,并在最终的冲刺当中呈现了强劲实力,以2小时51分37秒拿到赛段冠军,莫瑞与厄尔特里亚国家队的达维特(YEMANE Dawit)位列第二、三位。
  本赛段过后,除罗里保住绿衫外,其余领骑衫均发生变化,赛段冠军斯特德曼穿上最佳个人总成绩蓝衫,达维特抢得爬坡王红点衫,最佳大中华红衫也易主中国香港车手刘允佑。
  经过“海”与“山”的主题比赛日之后,2017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也将于12月4日进入到最后一个“城”主题——南安九日山景区至泉州海丝艺术公园90.7公里的赛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