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李月汝“小花”长成“霸王花”

  8个月能发生什么?1999年出生的李月汝给出的答案是:从“小花”到“霸王花”的转变!

  8个月前的新一届中国女篮首次公开课上,不少媒体都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新入队,年仅18岁,却拥有2.01米身高、100公斤体重的年轻中锋李月汝。那时的小姑娘还没有摆脱和同龄人一样的内敛、羞涩,面对媒体的采访也只是说:“要向国家队的大姐姐们学习,正式留在球队。”

  但在中国女篮新任主帅许利民心中,早已为李月汝勾勒好了成长蓝图。谈及精心挑选的新弟子,许利民说:“李月汝拥有良好的身体条件,学习能力强,最重要的是年轻,拥有无限的可能。”

 许利民的判断是正确的,尽管在入队前期经历了与成年国家队磨合不畅,比赛时对抗欠缺力量、勇气等问题,但在7月底印度班加罗尔举行的女篮亚洲杯上,作为中国女篮主力中锋,李月汝证明了自己,打出了场均17.2分、9.3个篮板的不俗数据,首次参加正式国际大赛的李月汝也因此入选了亚洲杯最佳阵容。

  有了国家队锻炼的经历,李月汝回到国内后更加如鱼得水,先是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女篮青年组比赛中带领广东队闯入决赛,随后又在新赛季WCBA联赛中大杀四方——上周末第九轮比赛,面对赛季保持全胜的卫冕冠军北京首钢女篮,由李月汝领衔的广东队86比67爆冷取胜,李月汝本人更是贡献了23分、6个篮板的出色数据,为客场取胜立下头功。WCBA联赛9轮过后,李月汝的场均数据已经达到了18.8分、11个篮板,其中得分排名联赛第11,篮板排名第六。要知道,上赛季李月汝的个人数据还只有场均6分、4个篮板……

  李月汝从“小花”到“霸王花”的进步轨迹,和男篮赛场上的丁彦雨航、吴前何其相似?丁彦雨航是凭借去年国家队建立的信心,瞬间从“一般球员”进阶为“外援级球员”;浙江小将吴前更是通过今年夏天增补进入男篮蓝队,实现了全方位的跨越,如今在CBA赛场上也成为了独当一面的人物。

  无论是女篮国家队还是男篮国家队,如果想要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孕育出一波接一波优秀年轻球员,就要给以李月汝为代表的有潜力、有实力的年轻人更多机会,他们或许会在赛场上犯错,球队成绩或许会受到影响,但谁也不能预料他们能给中国篮球带来怎样的回报和惊喜。

  我们期待着李月汝在今后的精彩表现,期待更多的李月汝、丁彦雨航、吴前涌现出来,为中国篮球的进步、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