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

  北京时间12月6日,国际奥委会作出决定,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只有符合条件的清白的运动员才能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比赛,颁奖时奏国际奥委会会歌、升国际奥委会会旗。这意味着,俄罗斯的国旗和国歌都不会出现在平昌冬奥会赛场,运动员获得的奖牌也不属于俄罗斯。
    为了讨论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资格问题,国际奥委会执委会12月5日和6日在瑞士洛桑连续召开两天会议。以由瑞士原联邦主席萨缪尔·施密德担任负责人的委员会经过17个月调查呈现的《施密德报告》为依据,国际奥委会作出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决定。其他决定还包括:即日起禁止俄罗斯奥委会相关工作;不允许俄罗斯体育部官员出席平昌冬奥会;曾任俄罗斯体育部长的维塔利·穆特科和副部长尤里·纳戈尔内赫终身不得参加奥运会;取消索契冬奥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德米特里·切尔尼申科在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的职务;暂停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等。国际奥委会还对俄罗斯奥委会罚款1500万美元,用于支付对案件和未来反兴奋剂工作的调查。
    国际奥委会称,《施密德报告》详述了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帮助其运动员掩盖使用违禁药物的行为,包括更换尿样和修改药物检测结果。2016年7月和12月公布的《麦克拉伦报告》也直指俄罗斯体坛系统性使用禁药。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俄罗斯运动员系统性使用兴奋剂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史无前例的破坏”。巴赫希望禁赛的制裁能给这一丑闻画上句号,并成为建立更加有效的反兴奋剂系统的“催化剂”。
    对于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副总裁琳达·霍夫斯塔德·海勒兰认为,这项决定对保护清白运动员的利益有很大帮助。英国体育大臣克劳奇表示:“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是正确的,这是为保护运动员迈出的重要一步,让比赛可以在公平环境下进行。”
    面对国际奥委会的禁赛决定,俄罗斯国家杜马副议长伊戈尔·列别杰夫称,俄罗斯应当抵制2018年冬奥会,“国际奥委会拒绝我们使用国旗,这是对体育大国的侮辱,是对俄罗斯体育的又一打击。我们必须对此采取措施。我国各体育联合会应当共同决定,全面拒绝参加冬奥会。”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娅·扎哈罗娃表示,国际奥委会禁止俄代表团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不会压倒俄罗斯。目前,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已宣布不会转播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比赛,并在屏幕右上角的奥运五环标志上打了斜杠,以抗议国际奥委会的决定。
    俄罗斯是冰雪强国,在过去六届冬季奥运会上,俄罗斯花样滑冰选手赢得了26枚金牌中的14枚,并占据了75枚奖牌中的26枚。俄罗斯代表团缺席平昌冬奥会,将对奖项归属产生更多不确定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