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以球会友 以技强能


八一青年男篮队队员(右)与查米纳德学院预科学校队队员(左)争球

空中对抗

张镇麟带球推进

蒙特沃德学院球员RJ·巴雷特上篮

合影留念

  首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12月9日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圆满落幕。美国的三支高中男子篮球队与北京的四支高中篮球队以及首钢青年男篮和八一青年男篮经过为期四天的激烈比赛,最终,佛罗里达州蒙特沃德学院赢得本届友谊赛冠军,亚军由北卡罗来纳州普罗维登斯高中获得,八一篮球俱乐部青年队摘得第三名。本次比赛由美中友好协会、承兴国际主办,美国思迈勒传媒集团、北京北青文化艺术公司承办,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为支持单位。

  从赛事结果不难看出,即使中方派出了全国顶尖水准的高中青少年篮球队,与美方的差距仍然不小。只有像首钢青年男篮、八一青年男篮这样的职业队青训梯队面对美国高中男子篮球队才有一战之力。对中方校园篮球队来说,这次比赛无疑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通过亲身感受美国篮球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令中方球员们开阔了眼界,未来在篮球发展上也有了更高的目标。中美球员在赛后均表示,这次比赛不仅让双方切磋了球技,更加深了对彼此两国文化的了解,“比赛虽已落幕,但友谊之树将长青。”

  比赛结束后,中美双方球队分别评选出了各自的表现出色的球员。八一青年队的满江和郭昊文分别当选中方的最杰出球员与最具价值球员。蒙特沃德学院的RJ·巴雷特当选美方的最具价值球员,普罗维登斯高中的德文·多斯顿当选美方的最受瞩目球员。其中RJ·巴雷特率领加拿大夺得今年19岁以下世界篮球锦标赛的金牌,被视为2019届全美高中第一人。

  在蒙特沃德学院读高三的中国留学生张镇麟,目前也在蒙特沃德学院队中效力。他表示,自己作为中美篮球交流的体验者,感受到了美国青年篮球训练上的不同,虽然刚到蒙特沃德学院4个月,但教练非常专注运球、投球等各方面的细节,并且平时训练质量要求很高。

  活动主办方、美中友好协会会长张锦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青少年篮球友谊赛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宗旨,作为桥梁和纽带,联通了中美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让小球转动大球,用“体育”这门全世界共通的语言,走出了中美民间合作交流的新道路。希望此次在中国的经历能在美国球员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也希望他们能够延续与中国球员的友谊,作为中美友好的青春使者,继续为中美友好做出贡献。                                        

  承兴国际副总裁周弘一表示,作为承兴国际在篮球领域的首个项目,首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旨在拉近中美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同时提高竞技水平和专业技能。从明年开始,承兴国际将在全国开展更广泛的选拔,并邀请更多国家的优秀青少年球队加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