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的台球女子世界冠军陈思明做回自己

  如果非要给自己贴一个标签,台球女子世界冠军陈思明选择了“酷酷的”这样一个形容词。
  这倒与记者眼前的陈思明十分贴合:小短靴,黑色紧身裤,红色短款小夹克,还有一头利落的短发——对,短发!这是今年这位著名的女子台球选手外形上最大的变化。
  “留了十多年的长发今年终于剪了。”陈思明很开心,其实她一直都想剪短发,但妈妈对女儿总有一个“公主”心愿,她又是个孝顺孩子。遂了妈妈的心愿,但陈思明一有机会还是会和母亲“谈谈心”。经过三四年潜移默化的“做工作”,陈思明说,“我妈终于松口了,我怕她改主意,当天就出去剪了。”说起这事,陈思明一脸的顽皮。
  “其实我从小就是男孩子性格。”陈思明特别喜欢功夫巨星李小龙,看了很多他的电影以及关于他的书籍,“他绝不只是一个肌肉男,他非常有智慧。”陈思明透露,她小时候还曾经练过双截棍。
  陈思明与台球的结缘是从8岁开始,她很感谢这一缘分。当年正是由于父母开球房,思明放了学就去帮忙,逐渐迷上了台球。“那个年代台球给人的印象并不好,家长不允许孩子进台球厅。所以,如果当年不是我家做这个,我恐怕也不会走上台球这条路。”
  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十几年,如今的思明已经24岁,荣誉等身:第一位赢得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球手;首位获得世界台球协会年度最佳运动员奖的女球手……在中式和美式各大赛事中夺冠无数。陈思明拥有中国选手最多的22个冠军头衔,尤其2017年,她完成超级大满贯,一年豪取9个冠军!不可避免地,人们会经常把陈思明与潘晓婷放在一起比较——对此,陈思明并不介意。“良性的比较和竞争应该是好事。婷姐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是标杆,是我一直追逐和赶超的目标。”
  翻看战绩单,陈思明似乎把所有的冠军都拿遍了。对于未来,她还会有什么目标?“好事不怕多,拿过的冠军再拿一遍。”陈思明大笑。即使今年一路顺利,思明仍然看到自己还有不足的地方。“有不足,就说明我还有进步的空间。”陈思明在开始参加男子比赛的同时,注意到男选手的攻防技巧和对球的处理方式还是会与女选手有很大不同,她希望自己能够积累更多经验,尤其在心态的调整和把控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今年的全面爆发,也让陈思明同时成为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2017体坛风云人物这两大奖项的候选人,对此,思明很开心:“以前守着电视看颁奖典礼的时候,真的梦想过有一天我能站在十佳劳伦斯冠军奖的舞台上。”作为兼具世界影响力和中国特色的体育奖项,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将于12月20日举行。
  剪了短发,陈思明做回了自己。“这让我更加自信,也让我在场上更显霸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