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瓶颈女摔运动员周倩向奥运冠军冲刺

  日前结束的女子摔跤世界杯赛上,周倩帮助中国队在最后一场决赛力克强敌日本,虽然总分打平输小分遗憾屈居亚军,但她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国际摔联官网的认可,其原文评价为“中国证明她们仍有大级别世界最顶尖选手”。
  周倩在世界杯赛75公斤级上场两次,分别对阵乌克兰和日本,保持了全胜战绩。“在世界杯赛中,全队都非常团结,富有凝聚力。特别大的赛场,就听见我们的加油声,特别有气势,上去摔的人都感觉很有底,因为整个团队都在支持我们。虽然日本队很强,但我们没有包袱,全力发挥,感觉全队的表现都上了一个台阶。”但说到自己的表现时,这个湘妹子却并不满意。“因为恢复系统训练时间不长,身体机能有些下降,感觉打得很吃力,也有一些漏洞。”原来周倩在全运会夺冠后休息了一段时间,世界杯前才恢复系统训练。“我感触很深的是,竞技体育不能停、不能歇,必须脚踏实地。休息时间长了,就像给自己挖了个坑一样。”
  全运会夺冠,让周倩坚定了走好接下来每一步的决心。“全运会夺冠时,我真的超激动,感觉闷了好久的一口气,终于释放了,又跳又唱又亲吻垫子,大家都说我好疯狂,哈哈。”这样的举动并不难理解,因为周倩此前曾有过放弃的念头,她不知道要不要一直练下去,可以说全运会冠军挽回了她的信心,让她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全运会之后我觉得人就是要激流勇进,瓶颈过后方知坚持的意义,我还要向着运动员的最高荣誉殿堂奥运会冠军,去努力。”
  今年冬训,国家女子摔跤队邀请了保加利亚外教西蒙做技术指导,外教示范技术动作时,周倩经常做“模特”辅助外教展示动作,让其他队员学习。她不但没有觉得更辛苦,还认为自己很幸运。“我感觉外教挺看得起我,一起做示范时,我能更好地体会技术动作的细节,我认为这是对我额外的奖励,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虽然已经28岁,但周倩更加坚定了走自己的路。“妈妈也一直说我不小了,同龄的都结婚生孩子了。我能理解她,但我希望能继续在摔跤事业上奋斗,也许在接下来两年多要面对很多困难,我未必有年轻选手那么好的体能,但我相信教练能制定好训练计划,不会让我们练不够,也不会练过度。我会向着东京奥运去全力冲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