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俱杯中国男排“与狼共舞”收获多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在波兰举办的男排世俱杯上,由中国男排球员加上阿根廷外援孔蒂、法国外援林内尔组成的“升级版”上海金色年华男排3比2击败阿根廷玻利瓦尔男排,最终以并列第五名的成绩结束了世俱杯之旅。通过比赛中国球队和球员收获了见识、经验、自信和未来。
  世俱杯是云集了各大洲俱乐部冠军和当今世界排坛名将的高水平赛事,从某种意义上说,比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排球比赛的水平还要高。参加这样的赛事,“与狼共舞”,多与强队交锋,中国男排才能找到差距,恶补短板。
  纵观上海男排世俱杯的3场比赛,首场面对波兰贝尔查托夫,初登世俱杯舞台的中国球员显然有些不适应,失误频频,0比3失利,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世俱杯这样国际高水平大赛的氛围。第二场使用全华班阵容与欧冠冠军俄罗斯喀山泽尼特对决,0比3告负在情理之中,但通过比赛寻找差距,认识差距,是最重要收获。第三场3比2击败阿根廷玻利瓦尔,上海男排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最终实现逆转,获得中国俱乐部在世俱杯上第一场胜利的同时,也收获了信心。
  参与高水平比赛可以让队员们亲身体验世界一流球队的高度、速度、力量,传球的分配以及先进的排球理念,这些是常年在中国闭关训练、比赛无法做到的。“世俱杯的高水平对抗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和不足,也看到了与高水平球员的差距,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与方向。”接应江川表示。
  从这次比赛看,中国男排球员在发球的攻击性、稳定性,进攻速度,二传分配球,拦网的战术、意识、配合,手型等多个方面,都与世界高水平球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比赛中也有闪光点,老将任琦不愧为世界杯最佳自由人,他的一传、防守都值得年轻人学习。张哲嘉、饶书涵登95后年轻运动员,经过前几年大赛的洗礼已经成长起来,3号位快球进攻效率高,拦网也有亮点。来自山东的二传刘濛让人眼前一亮,他的平拉开传球速度快,比赛气质佳,发球有威胁。另外,19岁的左手接应王径一虽然出场时间有限,但几次进攻很漂亮,具有培养价值。
  认清差距,看到潜力,找到方向,树立信心,世俱杯不虚此行,而在此之前中国男排球员参加世俱杯是难以想象的,这是中国排协经过不懈努力,争取到的为中国男排提升实力的绝好机会。新周期中国排协提高了对男排的重视程度,从国家男排聘请高水平外教洛萨诺到积极申请世俱杯外卡,国内联赛为世俱杯让路,再到明年国际排联新的联赛中国男排成为12支核心队伍之一,都显示出中国排协大力发展男排的决心和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