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东亚杯中国男足收获信心不乏亮点

  随着16日中国男足1比1战平朝鲜队,这支年轻球队也结束了2017年东亚杯的征程。或许第三名的成绩不够理想,未能获得一场胜利也有些遗憾,但纵观中国队3场比赛的表现,既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亦不乏亮点。
  最后一场对阵朝鲜,中国队继续在不同阵型之间进行切换和演练,本场引人关注的变化是右路球员傅欢来到了左路。面对被动的局面,里皮马上做出改变,吴曦在上半场进行到一半时便披挂上场。这次调整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国队利用一次反击先拔头筹,在后场策动反击的正是吴曦。
  不过中国队还是与胜利失之交臂,朝鲜队在第81分钟依靠一记任意球扳平比分。3场比赛共失5球,其中3个都是在比赛最后10分钟,是巧合还是其他原因,相信球队也会总结和思考。
  韦世豪本场比赛为中国队打入唯一入球,这名年轻国脚在3场比赛已打入两粒入球,效率之高让人欣喜。大胆起用新人,是国足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对阵朝鲜先后有4名U23球员登场,如果再算上1993年出生的贺惯和傅欢,几乎占据了阵容的一半。对阵日本时,先后登场的U23球员是5人。首战韩国,更是派出了6名U23球员首发。这些年轻人的表现各异,但都得到了锻炼,在心理和技战术层面都有不少收获。
  除了年轻队员,一些所谓的“边缘国脚”也在比赛中获得机会。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左后卫郑铮,他3场比赛都打满90分钟,防守端中规中矩,助攻时也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
  以2平1负的成绩位列第三,这样的成绩难称意外,虽然日韩两队并非最强阵容,但都是老中青结合,很多队员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打动主帅,争取一张明年世界杯的门票。朝鲜队此前两战皆负,自然会憋着一股劲面对最后一场。
  国足3场比赛各具特点,每场都在寻求变化,暴露出问题并不意外,在实战中锻炼如何应变,赛后思考解决办法,才是本届比赛的重要目的之一。里皮给予年轻球员信任,队员收获的是信心和经验,真正的收获已经在比赛之中融入到了球队。这种收获或许会在明年U23亚洲杯,乃至更远的世界杯预选赛得以体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