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赛季CBA常规赛凸显三大亮点

  尽管并不是一场典型的CBA高比分比赛,但12月22日战罢的2017-2018赛季CBA常规赛第19轮辽宁本钢主场与广东东莞银行的加时大战还是让观者感受到了强强对话独有的味道——犬牙交错的比分、互不相让的劲头、不到最后时刻无法揭晓的悬念……此番种种,无不凸显出了本赛季CBA常规赛半程过后的第一大亮点:竞争激烈。
    不仅仅因为粤、辽两队联赛18轮过后积分相近才打到加时赛分出胜负,这种胶着对抗的场面实际已经延续了半个常规赛季。看看19轮过后的积分榜:排名第一、第二的浙江广厦、江苏肯帝亚战绩同为15胜4负,身后则是同为14胜5负的山东高速、辽宁本钢和深圳马可波罗,从第6名到第10名(本赛季CBA将有10支球队进入季后赛)各自胜负差都不过一场,即便是半程冠军浙江广厦领先第10名的优势也不过只有5场……
    如此局面,对于志在冠军的辽宁、新疆、山东、广东等队来说,无疑是困窘和麻烦的,因为他们要耗费更大的力气和心气,应对本可以相对轻松的常规赛考验。但对于更多的无立场、单纯的CBA球迷来说,竞争激烈的积分排名和不分轩轾的比赛一样,引人入胜。
    如果要评选辽宁本钢加时92比89力克广东东莞银行的最大功臣,相信不少人都会将选票投给主队拿下全场最高的27分的外援巴斯,但如果没有赵继伟终场前的灵动突破,也就没了辽宁队赢下这场关键赛事。相比于过去多个赛季一直是外援在CBA唱主角,本赛季不少国内球员已经成长起来,甚至成为各自球队的主心骨,国字号球员赵继伟自然是其中之一,当然也包括广东阵中的易建联、周鹏等本土悍将。
    而在个人统计榜上,得分一栏排名第18、第32、第33的丁彦雨航、胡金秋、吴前,篮板一栏排名第20的王哲林,助攻一栏排名第11的曾令旭,抢断一栏排名第6的赵睿,盖帽一栏排名第2的张兆旭,都是优秀本土球员的代表。而他们共同的身份,还是中国男篮集训队的成员。得益于中国篮协将国家队拆分成红、蓝两队的举措,让更多球员有了入选国家队的机会,实力、信心大增。联赛中本土球员的集中爆发,也成为CBA半程过后的一大亮点。
    CBA半程另一大亮点则是视频回放中心以及裁判高科技设备的使用。这些辅助工具的使用增加了判罚的准确性,让联赛的公信力、品牌价值大大提升。当然,在联赛进行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不少有争议判罚的情况,对此,CBA公司也加大了自查、自罚的力度,并定期通过官网公布错漏判情况,对涉事裁判进行相关处罚。其实相比于对错漏判的盲目遮掩,更为公开、透明的办事风格、办事态度,也是管办分离后首个赛季的CBA的一大收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