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象棋公开赛落下帷幕郑惟桐笑傲群雄

  在一代棋王谢侠逊的故乡,郑惟桐终于为自己的2017赛季写下了一个生动的结尾。上周首届“平阳农商银行·谢侠逊棋王杯”全国象棋公开赛在温州平阳落下帷幕。郑惟桐笑傲群雄勇夺个人本赛季的第二个顶级赛事的冠军头衔。
  今年恰逢谢侠逊诞辰130周年及逝世30周年,为了传承和弘扬一代棋王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谢侠逊棋院在棋王故乡平阳落成,首届“谢侠逊棋王杯”全国象棋公开赛也在这里举行。1887年10月1日谢侠逊出生于浙江平阳,抗日战争时期他作为国家特使赴南洋诸国,以弈棋宣传抗战,募捐支持抗日,并动员3000余华侨青年归国投身抗战,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1987年12月22日,一代棋王谢侠逊病逝于上海。
  谢侠逊棋院位于平阳县昆阳镇雅山村九凰山脚,可用于承办国家级乃至国际级重要比赛,开展全国性以及地方区域性象棋培训,是平阳县推广普及象棋运动,传播以谢侠逊为代表的中国象棋文化,争创浙江省青少年象棋培训基地和国家青少年象棋培训基地的重要载体。据平阳县体育局局长许彩军介绍,近年来平阳县以“谢侠逊杯”举行了三届昆阳镇象棋比赛、两届平阳县象棋比赛、一届全市象棋比赛,同时以谢侠逊为主题,在棋王故里举行雅山村象棋文化节,象棋进校园活动已走进全县31所小学和幼儿园,累计培训3000多名学生,下象棋在平阳蔚然成风。许彩军说,借谢侠逊棋院落成之际,平阳举办首届“谢侠逊棋王杯”全国象棋公开赛,今后每两年一届,该赛事已列入浙江省品牌赛事名录库,将其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品牌赛事。
  本次谢侠逊棋王杯全国象棋公开赛是年度象棋的收官大戏,有近两百位棋手参加。比赛由中国象棋协会、浙江省体育总会、温州市体育局、平阳县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平阳县体育事业发展局、平阳县体育总会、昆阳镇人民政府、平阳农商银行承办。比赛分为专业组与公开组,从小组赛阶段开始,专业组的竞争就异常激烈,目前国内象棋等级分第一人王天一竟然在小组赛中积分垫底,早早出局。蒋川和郑惟桐则是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冠亚军争夺战。
  决赛中蒋川先下一局,第二局在一度占优的情况下后半盘下得比较保守,郑惟桐抓住机会成功翻盘。快棋加赛中,蒋川先手又错过多次制胜机会,郑惟桐死里逃生取得和棋。最后的超快棋加赛,郑惟桐后手成功守和,按照和棋黑胜的规定,郑惟桐幸运夺冠。
  此前郑惟桐曾在今年的象棋世锦赛上在最后时刻与冠军擦肩而过。不过在回国之后,郑惟桐迅速调整状态,并迎来了一波竞技状态的高峰期,他先是在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上获得了象棋男子个人冠军,这次又勇夺谢侠逊棋王杯的冠军,在赛季收官之际迎来了收获的时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