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旭从清华大学篮球队长到本土助攻王

  去年8月初,新赛季CBA选秀大会结束后,曾令旭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可惜没参加过选秀,当年如果有这个平台的话,我会是什么顺位呢?”

  2011年6月加盟CBA,成为佛山龙狮队一员前,曾令旭最为人熟知的身份就是清华大学篮球队队长。身高1.93米,出生于丹东的曾令旭和老乡周鹏、王仕鹏、孟铎、贺天举等人选择了截然不同的篮球道路——以篮球特长生身份考入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CUBA赛场,曾令旭一步一个脚印,从最早的替补慢慢成长为球队绝对主力,并在2011年第13届CUBA联赛中以场均23分、5.5个篮板、6.5次助攻、3.5次抢断的数据,以队长之姿带领球队取得了季军。

  那年夏天,佛山龙狮和清华大学男篮进行了几场热身赛,俱乐部一眼就看中了篮球智商极高的曾令旭,尽管当时曾令旭已得到在清华直升研究生的机会,但为了篮球梦想,他完成了从大学生球员到职业球员的转变。

  同刚刚步入CUBA赛场上的不适应一样,初登CBA赛场,超快的节奏和身体对抗也让身体条件一般的曾令旭极为不适,但特殊的篮球成长背景、环境,让他拥有一般的职业球员不具备的学习能力,几个赛季下来,已经坐稳了球队主力控球后卫的位置。2015年,他还在CBA全明星赛上首发。

  同在2015年,曾令旭转会山西男篮,依旧延续着进步势头。本赛季截至目前,曾令旭场均助攻数5.9次,排名联赛第十、本土球员第一。在国内优秀控球后卫数量有限,又大都助攻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哪怕已经30岁,曾令旭依旧是中国男篮的财富。

  2017年初,曾令旭首次入选中国男篮选拔队,尽管这其中有篮协改革,将国家队拆分成红、蓝两支球队的原因,但曾令旭还是坦言,实现了从小的梦。

  历史不能假设,如果是以新秀赛季惨淡的数据参加选秀,曾令旭很可能名落孙山,倘若以本赛季本土助攻王的身份参加选秀,势必是各队争抢的对象。但无论如何,曾令旭的经历、故事,对于身处校园篮球序列的孩子们是很好的榜样,在不放弃学业的情况下,同样有可能在职业篮球领域有所建树。诚如曾令旭所说,学习和篮球兼得,为什么不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