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团体赛制体系下得整体者得“天下”

  前些年,乒超赛场上流传着“得马琳得天下”的说法,近些年,则变成了“得马龙得天下”。
  正因如此,本赛季联赛首个主场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向来低调的天津权健主帅马文革也高调地喊出了“夺冠”口号。原因?乒超联赛“大杀器”马龙本赛季以租借的身份加盟天津权健,成为了这支年轻球队的一员。
  联赛8轮下来,马龙依旧保持了“超一流球员”的水准——12次登场11胜1负,在个人战绩榜上仅以权衡值的微弱差距落后于战绩相同的林高远,排名第二。
  与之相比,天津权健全队的表现则比较一般,纵使暂居联赛第四的排名也还说得过去,但领先并列第六深圳宝安、霸州海润的优势不过只有一个胜场,一场比赛的疏忽,就有可能被挤到七名开外。另一方面,权健落后榜首山东魏桥的场次也有两个胜场,在魏桥势头正盛,本赛季又没有季后赛的大背景下,津门球队想要在剩余赛程实现反超,难度很大。
  马龙的个人强势和权健的战绩反差,很大程度上基于权健整体实力有限,尤其是双打,本赛季迄今的8场双打比赛,权健尝试了刘丁硕/程靖淇、房胤池/程靖淇两种组合,但战绩却是惨淡的2胜6负,在很多比赛场次,马龙可以拿下第一、第四场单打的两分,但权健的双打组合,第二、第三单打往往拿不到分数,让球队屡屡倒在“距离胜利最近的地方”……如此情况也让马文革发出喟叹:马龙再强最多也只能拿两分,想要取胜还要依靠球队其他球员。
  与空有“超级球星”马龙,但在整体实力有所欠缺的权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赛季乒超排名第一的山东魏桥。魏桥将马龙租借给权健之后,引进了本赛季刚刚晋升为特级运动员的林高远。在林高远展现出作为“特级运动员”的强势,取得11胜1负的骄人个人战绩的同时,魏桥的闫安、薛飞也都表现不俗,其中闫安个人战绩为9胜4负,排名个人战绩榜第九,薛飞则为5胜2负,胜率同样超过5成,如此才成就了积分榜上独占鳌头的魏桥。
  女团赛场同样如此。本赛季“鲁能一姐”朱雨玲发挥一般,11场比赛过后已经输了4场。要知道,上赛季朱雨玲37次出场也只输了3场比赛。即便如此,山东鲁能仍以8战全胜的战绩排名女团积分榜首,成为乒超迄今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其中的根由,自然因为除朱雨玲之外鲁能全队的给力表现——顾玉婷3胜1负!李晓丹5胜1负!刘高阳8胜1负!
  尽管乒乓球是隔网对抗的个人项目,但在乒超团体赛制的体系下,除了要求每队明星球员有突出表现外,更要求全队战斗力的均衡和稳定。与其说“得某某得天下”,还不如说“得整体得天下”,这是乒超的哲学,更是所有集体竞技体育项目的共通规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