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亚运会年中国游泳仍将面临巨大挑战

  虽然双数年没有世锦赛,但是中国游泳的2018年也不轻松,印尼亚运会和在杭州举办的短池世界杯同样给中国游泳带来很大的挑战。游泳中日大战中国能否取胜?短池世界杯能有哪些新人出现,值得关注。
  亚运会上,孙杨作为中国游泳的定心丸,如果没有突发状况,他已提前预订了所参加项目的金牌。而男子仰泳方面,徐嘉余作为新晋的世界冠军,主要的对手则是来自日本的入江陵介,现男子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保持者。新加坡选手约瑟·斯库林则是中国男子蝶泳的最大竞争者。近年来,中国游泳女子项目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虽有所起伏,但是在亚洲范围内,还是保持在相对领先的位置,但日本也在马不停蹄地追赶。尤其是刚刚18岁的池江璃花子,1.70米的身高却有相当于1.84米身高的臂展。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报名7个项目,是我国女子游泳的潜在竞争者。
  纵观亚运会中日游泳的整体情况,中国队有优势的项目大多集中在孙杨身上,而其他项目很难说有完全的把握,可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硬仗,这将是中国游泳2018年面临的最严峻挑战。毕竟两年后的东京,这一池碧水中很多项目都将上演中日选手的巅峰对决。
  本土举行的短池世锦赛,中国游泳队也必将倾力出战。从往届情况来看,短池世锦赛往往会涌现很多新人新面孔。之前一年在全运会上表现出色的覃海洋、李冰洁等也将迎来一次挑战,虽然短池项目并不是奥运会正式项目,但是对于选手们的综合能力来说还是一次很大的考验,对于年轻选手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覃海洋的男子蛙泳格外令人关注,多年以来,中国男子蛙泳始终处于落后状态,覃海洋的出现让人们对这个项目重新树立了信心,他能否经受住大赛的考验,值得关注。
  2018年要关注的重点人物自然还是孙杨。2017年孙杨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在布达佩斯世锦赛夺得两金,400自实现三连冠,成就200至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大满贯。天津全运会中,孙杨独得6金1银,可谓箭无虚发。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下滑成为阻碍孙杨前进的脚步。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中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争夺中,由于经过几天鏖战,体力透支的孙杨最终以7分48秒87获得第五名,无缘该项目四连冠。由于2017年国际和国内大赛不停,孙杨的体力过度透支。这次冬训,孙杨也选择了先赴墨尔本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恢复性训练。在赛程相对较轻松的2018年,虽然有短池世锦赛和亚运会两个大赛需要准备,但竞争也相对没那么激烈,能令孙杨喘口气,为2020年更好的储备体能,竭尽所能,让中国男子自由泳能够长时间保持在世界巅峰。
  2018年还要关注傅园慧等一批2017年状态不佳的运动员,她们面对的挑战不仅仅是泳池中的争夺,还有身体发育所带来的各种不便。如何平稳度过青春期的“不可控”阶段,让“天才少女”的寿命更长,将成为游泳女队接下来需要重视的难题之一。如果克服了这个难题,中国女子游泳项目重返辉煌指日可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