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的本土少壮派教练成“香饽饽”

  曾几何时,本土教练是中国职业足球赛场上的“少数派”,无论是数量还是受关注程度,都较之外教差了不止一个量级;但2018赛季开打之前,不少本土教练,尤其是本土少壮派教练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这,或许也将预示着这一特殊群体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1月2日,河北华夏幸福官方宣布:上赛季曾出任北京中赫国安代理主教练、领队兼中方教练组组长的谢峰正式加盟球队,担任技术总监、一线队助理教练。北京中赫国安也随即在社交媒体上证实了这一消息,并向谢峰表达了感谢、送上了祝福。
    无独有偶,上海申鑫、辽宁宏运也分别选择了朱炯、陈洋等年轻本土教练出任球队新赛季主帅。
    谢峰和朱炯、陈洋,都曾是国内足坛叱咤一时的名将,退役之后,也都曾在教练岗位上工作过。出色的职业经历、转型经历是华夏幸福、上海申鑫、辽宁宏运给予他们信任的最主要原因。但更深层次的根由,还是中国足球的从业者们,已经逐步意识到本土教练、本土少壮派教练的意义和价值。
    武汉市青训总监贝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外教可以教给中国本土教练、本土球员更先进的足球理念、足球方法,但中国足球的进步、提高,最终还是要靠中国人。
    青训层面如此,职业层面同样如此。之前曾有媒体报道,我们的近邻,日本J联赛本土教练比例在六成以上,但对比2017赛季初始的中超联赛,仅有马林、贾秀全、黎兵三人,按照比例不足20%,赛季结束,留任的更是只剩陈金刚、吴金贵两人。应该承认,在现阶段,本土教练较之高水平外教,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对于国情、国内球员、国内对手的了解、把控,本土教练却较之外教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以谢峰、朱炯、陈洋为代表的更加年轻、学习能力更强的本土少壮派教练,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和成功可能。这其实也是华夏幸福高调引进谢峰出任佩莱格里尼助手的原因之一,坚信他能在新赛季取得更大进步,给球队带来更大帮助。
    恒大投资人许家印曾说过,希望球队最终实现场上球员“全华班”的目标。但实际上,与球员“全华班”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的是教练本土化、“全华班”,毕竟只有更多高水平本土教练的存在,才能带领中国足球自下而上、自草根到职业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
    也正是在这一思路引领下,中国足协才在近期加大了对本土教练的培养、扶持力度,在国家队比赛期间为现役国脚开通了教练员学习课程、考取教练员证书的“绿色通道”,以肇俊哲为代表的本土少壮派教练甚至进入了中国足协工作,为日后继续在教练员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好准备。
    我们期待着,作为教练岗位上的“年轻人”,本土少壮派教练可以在新赛季交出高分答卷;更期待在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历程中,本土少壮派教练能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