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队曹忠荣“曹叔叔”变身曹教练

  1998年,当中国现代五项队名将曹忠荣开始进入到现代五项专业训练时,队内的很多孩子才刚刚出生。因此,里约奥运前重返国家队的曹忠荣被小队员们戏称为“曹叔叔”。如今,“曹叔叔”又有了新称呼——曹教练。

  1月7日,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召开2018-2022年国家现代五项队主教练竞聘工作,2012年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曹忠荣全票当选为中国现代五项国家队主教练。

  说起曹忠荣,在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历程当中,绝对是一位兢兢业业的老兵:1998年从事现代五项专业训练、2001年进入国家集训队、2012年伦敦奥运会摘得银牌后于2013年退役从教,但在队伍的召唤下,2015年重新复出,征战里约奥运会。15年的国家队生涯中,曹忠荣先后收获了奥运会亚军、世界杯个人冠军、亚运会冠军等,多次在世界三大赛中收获个人、团体前三名。

  对于教练员的身份,曹忠荣并不陌生,从2009年起,他便开始担任上海现代五项队教练员兼运动员;2014年担任中国现代五项队教练员兼运动员;从2017年8月起,他一直担任中国现代五项队教练组组长。

  “20年了,已经离不开这个项目了。”现代五项对于曹忠荣而言,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

  说起来,曹忠荣身上的担子可不轻,一方面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规则又有新变化,另一方面则是目前的队伍正在经历新老交替,老将退役后,新人也亟待迅速提升。适应新规则、培养新队员,将是曹忠荣面临的两座大山。

  里约奥运会后,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在年会上宣布了新规则的变化,将游泳项目由原来的3分1秒改为2分1秒,减少了游泳项目的分值,促进该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此外,新规则增加了马术项目的难度,马术比赛的难度和偶然性大幅度提高。对此,曹忠荣也有了应对策略,“游泳项目分值的降低、马术项目难度的增加,对现代五项所有参赛选手的竞技能力,特别是对现代五项运动员激光跑项目中的跑步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他分析,新规则下各项目的侧重点有所变化,因此在下一步的国家队训练当中,也将尽快适应,走在前面,“谁能先适应,谁就能走在前面,取得好成绩,因此新规则的实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适应新规则,同时也是顺应中国体育当前倡导的跨界选材,曹忠荣表示,中国现代五项在下一步的选材中,会将侧重游泳项目改为侧重跑步专项,转变思路,谋求更大发展。

  从世界范围内看,世界现代五项的格局仍以欧洲为主导,亚洲范围内则是中日韩三足鼎立,正经历新老交替的中国队在困境中看到了希望,“中国队个别有潜力的运动员在游泳和激光跑两个体能项目中,展现了比较突出的个人能力,在世界现代五项比赛中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而女子方面与世界最优秀的选手之间存在巨大差距,需要尽快提升。”曹忠荣说。

  2018年,曹忠荣和中国现代五项队的任务是亚运会,毫无疑问是争取最高荣誉。而更远的未来,曹忠荣期待中国队重回领奖台,“我希望中国队在2020年创造新辉煌!”

  新机遇、新挑战、新角色,曹教练已开启了新征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