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速滑队蓄能待发 冲刺平昌冬奥会

  经过4站世界杯分站赛和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的选拔,中国短道速滑队平昌冬奥会10男8女的大名单于本月初确定。除两届冬奥会冠军周洋,世锦赛冠军范可新、武大靖、韩天宇外,陈德全、曲春雨、于松楠、李璇等榜上有名。
    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拿到全部8个项目共20个满额参赛席位。“虽然满额参赛,但仍有很多不足和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在全国锦标赛上,中国队主教练李琰提到,“此次平昌冬奥会,我们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但这就是短道速滑的魅力,我们需要重新回到起跑线,做好自己,迎接挑战。”
    之前,每到奥运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尤其是女队,总有出色发挥。作为金牌团队,他们承载着希望与期待。然而,在本赛季4站世界杯赛中,中国队只拿到4枚金牌,前景并不乐观。通过世界杯赛可以看出,除武大靖发挥出色外,其他中国选手的状态和表现还有待调整和提高。女子500米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远有杨扬,近有王濛,她们在冬奥会上先后为中国代表团赢得金牌。现在,范可新作为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她本赛季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多次因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小将臧一泽在上海站中意外受伤,导致女队实力受损;唯一获得过奥运金牌的周洋受伤病困扰,还未找回最佳状态。韩天宇等男选手也未显现在平昌勇挑重担的实力与勇气;本已具备争金夺银实力的男子接力项目,在世界杯赛中一直发挥不佳。
    从世界杯赛的金牌分布看,中国队的4金与韩国队的15金存在较大差距,韩国队参加平昌冬奥会整体实力强劲,沈石溪、林孝俊等名将成绩优异,特别是在世界杯布达佩斯站中,崔敏静获得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接力4枚金牌,实力可见一斑。从总积分看,在8个冬奥项目中,中国队仅一项占据榜首,韩国队和加拿大队各占三项积分榜第一。从表现和名次看,多路对手虎视眈眈,加拿大队已成为一支实力强劲的队伍,圣格莱斯和博丁在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比赛中分获女子500米金银牌,吉拉德夺得男子500米冠军,在布达佩斯站夺得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该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继中国和韩国后获得铜牌;匈牙利队在世界杯赛中异军突起,刘少林、刘少昂两兄弟在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中取得了不俗战绩。韩国、加拿大、荷兰、俄罗斯等队均有强劲实力,短道速滑已呈群雄并起的局面。
    对此,李琰表示,随着短道速滑项目在全球的发展普及,强队越来越多,运动员的水平也越来越接近,这将是短道速滑的发展趋势。尽管中国队世界杯战绩欠佳,但李琰并未对平昌冬奥会失去信心,她说:“以中国队世界杯的表现分析冬奥会前景,并不具有太大的参考意义。中国队世界杯赛的成绩虽不理想,但队伍没有受太大影响,所有选手都已重新回到起跑线,努力训练,做好自己,准备迎接平昌冬奥会的挑战。”
    中国短道速滑队已于1月6日抵达上海,开始封闭训练,为平昌冲刺做最后准备。李琰说,选择在上海进行最后备战,主要考虑到上海的场地与平昌相似。此次训练将严谨再严谨,同时防止伤病发生。
    现在,距平昌冬奥会开幕已不足一个月,李琰表示,目前全队的备战重点就是在最后一段时间咬紧牙关,让实力更强,速度更快,战术配合更流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