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王赛向打造顶级赛事迈出坚实一步

  15日晚间的厦门工人体育馆,随着第十条金腰带落入男子49公斤级拳手何君君手中,“大唐地产”中国拳王赛历经近四个月的争夺终于落下战幕。作为由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中国拳击协会和中拳体育联合主办的职业拳击赛事,本届中国拳王赛向着打造顶级赛事平台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赛季的中国拳王赛是继2016中国拳王争霸赛后的第二届赛事,与2016年相比,本届比赛由“赛会制”改为“分站制”,自2017年9月23日起,先后在天津、南宁、漳州、习水、杭州、厦门等六个城市举行了13场比赛,参赛选手通过逐级挑战的形式,最终产生了相应的十个级别金腰带,分别是49公斤级的何君君、52公斤级的常勇、56公斤级的高林志、60公斤级的山俊、64公斤级的王港、69公斤级的麦麦提·图尔孙琼、75公斤级的托合塔尔别克·阿拉提汗、81公斤级的陈大祥、91公斤级的郭晋以及91公斤以上级的牟海鹏。
  其中作为2016中国拳王争霸赛的卫冕冠军,十个级别中仅有山俊、王港和牟海鹏等三人成功卫冕;56公斤级的卫冕冠军张家玮和91公斤级卫冕冠军于丰铠由于伤病退赛,使得金腰带旁落;其余五个级别则是拳王头衔“易主”,凸显比赛的激烈。
  与此同时,本届中国拳王赛也进一步积极摸索“体制内拳击”与“职业拳击”融合、接轨。规则方面,与上届比赛均为六回合赛相比,调整为根据挑战赛的不同阶段,分别设置四、六、八回合的比赛,让更多“体制内”拳手能够接触到更符合职业特点的长回合比赛。在参赛选手方面,不仅有如祝兴隆等参加过国内其他职业拳击赛事的拳手参赛,也安排了国际、国内职业拳手参加的垫场赛。
  而贵州迪创曼巴俱乐部的成立以及何君君、常勇等国手以此俱乐部拳手身份参加本届中国拳王赛并夺得金腰带,则标志着中国拳王赛在职业化道路上的不断迈进。在国际拳联副主席、中国拳协副主席吴迪看来,本届中国拳王赛体现出了目前国内运动员、教练员的技战术水平和裁判水平在逐步提高,赛事宣传、推广日益成熟、规范,社会知晓度日趋广泛,同时赛事组织也越来越有序等特点,让赛事组织者对于赛事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不过作为举办仅仅两届的中国拳王赛仍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例如,随着金腰带的逐步产生,后期各站主赛场次减少,垫场赛场次增加,而垫场赛与主赛之间的技战术水平差距较明显等。此外,如何平衡好中国拳王赛职业化推广、商业化运营与地方运动队选手参赛利益之间的关系,如何使赛事为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提供更多助力等诸多方面,也需要赛事组织者更好地去考量并做好顶层设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