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积极应对新挑战

  摔跤项目在东京奥运周期对竞赛规则进行了许多重要改革,将项目向着更具观赏性和对抗性上引导。如何通过今年的三项重要赛事亚锦赛、亚运会和世锦赛,更好地研究和掌握新规则,为备战东京占得先机,是古典式摔跤国家队在冬训中的一大课题。 
    东京周期摔跤项目新规则的调整变化体现在许多方面。首先,各级别比赛时间从之前的一天改变为两天。改革后的赛制安排为第一天上午进行资格赛、1/16、1/8淘汰赛,下午进行1/4、1/2淘汰赛;第二天上午进行复活赛,下午进行决赛。其次,体重称量时间从之前的赛前一天改变为赛前两小时。“针对古典跤的最新规则还规定每场比赛最多上下半场各罚一次跪撑,而此前是每场最多能罚五六次。”古典跤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盛泽田告诉记者,这些改革措施对摔跤比赛影响深远。
    “赛程改革之前,每个级别所有赛程都在一天内结束,很明显改革后运动员能更好地控制体能状况、得到休息时间,技战术的调整空间也更大,比赛的激烈程度和美感也得到更大保证,电视转播效果更好。”而在控体重方面,以前在称完体重后运动员有十几个小时进行休息恢复,现在缩短为不到两小时,对营养补充吸收和体能恢复的要求更高了。“运动员在国外比赛吃不惯西餐的话,队伍的后勤保障需要研究准备更多食材和营养补充,以适应新变化。”而对于古典式摔跤减少跪撑判罚次数,主要是鼓励通过站立姿势大胆做动作,提高观赏性。“古典跤相对进攻部位少,在站立技术方面拿分比较困难,减少跪撑的判罚也有利于观众更容易看懂比赛,如果出现一味消极防守的情况会被罚分,为该项目的观赏性提供了更好的保证。”
    摔跤项目在东京周期的新规则由于出台时间较短,并没有在去年天津全运会上实行,因此中国摔跤队需要更快适应。“由于新规则鼓励通过能力和技术积极进攻,我们在训练中突出了强度和体能的要求,让运动员大胆使用技术做动作。”盛泽田告诉记者,更有针对性的训练还需比赛检验。对古典跤国家队来说,今年的三项重要赛事分别是2月吉尔吉斯斯坦亚锦赛、8月雅加达亚运会、10月匈牙利世锦赛。前两项赛事虽然都是亚洲范畴,但伊朗、哈萨克斯坦、韩国、日本等对手实力都不俗,尤其亚运会的竞争将非常激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