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力量不断成长乒超赛场上小将定胜负

    当霸州海润遇上山东魏桥,媒体、球迷的第一反应应该都是两队头号男单梁靖崑、林高远的强强对话,但决定这场乒超男团第13轮焦点战最终胜负和走势的,居然是两个“97后”。
    1月23日在河北定州举行的这场比赛中,在四场单打、双打比赛过后,霸州海润与山东魏桥战成2比2平,谁能在第五场单打中取胜,就能在积分榜上增添至关重要的两分。霸州海润这边派上的是刚刚升上一队,2002年出生,不满17岁的牛冠凯,山东魏桥这边则遣上了刚刚在世青赛独揽四金,1997年出生的直拍小将薛飞。两员小将在决胜场次中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平:牛冠凯11比7先下一局,薛飞11比6扳平比分,决胜局两人一度战至6比6,笑到最后的还是经验更为丰富的薛飞。8比6拿下决胜局,薛飞本人赢得本赛季乒超个人第8场胜利的同时,也帮助山东魏桥继续领跑积分榜。
    这已经不是本赛季乒超赛场上第一次上演“小将定胜负”的桥段。之前12轮比赛,于何一、严升、袁雪娇、刘高阳等年轻人都曾有过惊艳表现,他们的存在,证明了我国乒乓球项目储备丰厚、未来可期。
    更加令人高兴的是,不少乒超球队也主动加强了对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力度。男团赛场上的霸州海润尽管主打梁靖崑,但2002年出生的牛冠凯,同为2000年出生的王楚钦、于何一都获得了不少出场机会,本轮与山东魏桥的重要比赛,更是安排刚满17岁的赛林威出任二号单打,即使小家伙输给了“老大哥”闫安,但在比赛中敢打敢拼的劲头还是让人印象深刻。女团赛场上的北京首钢也提出了扶持年轻人的口号,本赛季“首钢一姐”丁宁经常出任第二、第三单打甚至双打的角色,而将更重要的第一单打位置让给了17岁的郭雨涵。
    在小将成长过程中,霸州海润、北京首钢注定要牺牲一些战绩,但从长远角度想,这样的牺牲一定是值得的。在这方面,吉林长白山是最好的榜样。过去几个赛季,她们已经将1999年出生的王曼昱扶上了球队头号主力的位置,通过锻炼,王曼昱已经带领吉林队登上了本赛季乒超积分榜第二的高位,很有可能创造俱乐部有史以来的最佳战绩,王曼昱本人也逐步成长为国乒女队的希望之星。
    谁敢保证,薛飞、牛冠凯、郭雨涵不会成为下一个樊振东,下一个王曼昱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