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竞技体育迈出新步伐 努力拼搏奋进

  日前,湖北出台《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目标任务:体育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中部地区前列。2018年正是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开局之年,作为主力军的湖北竞技体育,向着确定的主攻方向拼搏奋进。
    里约奥运会延续届届见金,天津全运会实现跨越进位。在2017年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湖北竞技体育获得了15枚金牌、15枚银牌、18枚铜牌,实现参赛成绩全面超越。特别是在跳水、游泳、举重、射击等项目上涌现出多位年轻小将。目前,正在洛杉矶冬训的中国游泳队部分主力队员中,作为东京奥运会的储备人才,湖北省选手闫子贝、彭旭玮、艾衍含等5名国手均在其中。
    2018年,湖北将大力实施新奥运争光计划,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科学组建东京奥运和陕西全运备战队伍。制定实施《湖北省新奥运争光四年行动计划》及战略选项等系列实施方案,对接赛制改革,优化项目布局,强化跨省联合,推进跨界选材,扩大备战规模,创新训练管理,全年力争向国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60人以上,在国际洲际比赛中夺得冠军30个以上。力保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续写“届届夺金”的辉煌,在2021年全运会上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中部地区前列。
    此外,大力实施人才兴体和科教强体战略,积极引进高水平教练员、运动员和体育科研学科、运动康复医疗带头人等各类人才队伍。初步打造一批优秀教练员、运动员领军人物和体育科研带头人,改变湖北体育缺乏领军人物的现状。同时将切实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基础阵地建设。坚持以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为引领,以科学健身校园行为纽带,以校园体育、户外营地、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平台,大力发展学校体育,选派优秀教练员进驻校园,创新后备人才中小学一条龙培养模式,积极构建“1+6+名校+N”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校内外体育有机衔接、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2018年将培训基层教练员1000人以上,湖北省青少年注册运动员达到3万人。
    在推进体育强省建设中,湖北大力改革创新,完善举省体制,加快竞技体育职业化进程,扩大优秀运动队联办规模。目前,在女足、女子乒乓球、男子排球和女子围棋等四个项目的国内顶级联赛中均有鄂军征战的身影。去年,随着国家攀岩队(湖北)训练基地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正式挂牌,省体育局与中国地质大学共建国家攀岩集训队和省攀岩队,还与海军工程大学共建省帆船队,与京山县人民政府共建湖北京山网球学校,与长阳县人民政府共建湖北长阳举重学校。联合办队办校初见成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