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平昌冬奥会开幕在即 平昌准备好了吗?

  今天距平昌冬奥会开幕还有11天,平昌准备好了吗?

  早在一个多月前的2017年12月15日,平昌冬奥组委就已宣布2018年冬奥会的运动员村竣工。这也意味着冬奥会所有设施均已完工。2017年12月27日,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用品在首尔新闻中心国际会议厅公开亮相。当天公开的颁奖元素有颁奖用品、颁奖音乐、颁奖人员礼服、领奖台和颁奖托盘等。

  据2018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网显示,2018平昌冬奥会将进行103次颁奖仪式,冬残奥会则会有80次颁奖仪式。由于比赛期间天气寒冷,颁奖程序有所调整;在决出一块金牌后,首先会在赛场公布获奖选手名单,并举办“赛场典礼”为冠亚季军颁发奖品;而授予奖牌的仪式则在第二天平昌奥林匹克广场内的奖牌广场进行,即“胜利典礼”。整个奖牌授予仪式将展现出2018平昌冬奥会独创性的初衷。

  与此同时,由韩国传统音乐“散调节拍”与打击乐器和管弦乐相融合的颁奖音乐将更添乐趣。音乐总监、作曲家赵永秀发表感言说:“正如人们回想起一部电影的经典画面时会一同想起那段电影音乐一样,希望颁奖典礼也能成为与音乐融为一体的记忆。”作曲家赵永秀曾为韩国多位著名歌手作曲,也为多部电影电视剧制作插曲。

  颁奖人员的礼服设计将奥林匹克精神和韩国传统服饰元素相融合;考虑到寒冷的天气情况,服装以韩国国旗上的蓝色和红色为主色,同时结合反映奥运风格设计的雪花纹样与韩文设计;样式采用韩国传统服饰中的长袍、僧袍,装饰用的御寒头巾、套袖、羽毛围脖设计,十分引人注目;而采用绗缝或轧染技法确保了衣服的保暖性。

  介绍完音乐和服装,再说说颁奖仪式中领奖台的设计。运动员们梦寐以求站上的领奖台,本届冬奥会的设计不仅展现了韩国传统建筑样式瓦片屋顶流畅的线条美,还为了让人们联想起屋顶的积雪特意使用了白色做主色。考虑到重量、移动和安装,领奖台以模块的形式进行组装和拆卸。在冬残奥会中则为了方便残疾人行动,增设了无障碍设施以便轮椅上下领奖台。

  而在颁奖典礼整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奖牌,也已于今年年初终于与公众见面。 奖牌设计者李锡雨介绍,奖牌使用了“平昌冬季奥运会2018”的字样,正面以动感的斜线展现了运动员的努力与忍耐。奖牌缎带使用了与传统韩服相同的面料制成,并添加以韩文构成的雪花图案和刺绣。

  平昌冬奥会开赛在即,但是在此前的报道中,冬奥会门票销售量却很惨淡。韩国当地居民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说,相比于买门票到现场观看,宁愿选择在家收看电视转播。外界甚至一度对平昌冬奥会的人气产生怀疑并感到担忧。这种低迷的状态正随着圣火传递的热潮渐渐有所好转。截止今年年初,平昌冬奥会门票销售已达到64%,冬残奥会门票销售率也突破了50%。像短道速滑、冰球和花样滑冰等热门赛事的门票已经基本售罄。

  为鼓励外国人赴韩观赛,韩国法务部此前还宣布,将为访韩观看平昌冬奥会的外国人延长在韩停留时间,最长可停留120天。另据新华社报道,对在韩国无犯罪记录并满足一定条件的中国公民实施15天免签入境政策。免签对象包括最近5年内办理过个人签证并曾正常出入韩国的中国公民、持有20万韩元(约合1200元人民币)以上平昌冬奥会门票并通过指定旅行社办理相关手续的中国游客、持公务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入境政策面向通过仁川、金浦、金海、清州、务安、大邱、襄阳7个国际机场入境的中国公民。符合条件的中国公民在这期间正常出入境后还可办理有效期5年的多次往返签证(单次滞留时间为90天)。

  在安全问题上,1月24日上午在韩国江原道平昌郡的国民体育中心,负责2018平昌冬奥会安全警卫的“专职警卫团”成立仪式举行。在平昌冬奥会期间,韩国警方将安排部署日平均最多1.3万、总计28万人的大规模警力,执行安保、反恐任务。在位于江原道平昌郡的奥运村,警犬也已投入到巡逻任务当中,对主要设施开展安全检查危工作。

  就在距开幕式倒计时一个月的时候,平昌冬奥会主新闻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据悉届时将有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新闻工作者在这里展开工作。冬奥会还没开始,新闻宣传工作早已先行。2018平昌冬奥会精彩程度如何,11天后见分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