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收藏爱好者郭磊用收藏记录冰上时光

  冬日里,北风凛冽,但在北京北海公园的冰场上,溜冰、滑冰车的人们依旧欢声笑语。不远处的北海公园南门入口处的团城里, “冰鉴——老北京的冬季运动”展览,正讲述着一个个印刻着时代烙印的冰上故事。在展览现场,主办人郭磊热情地为参观者讲解藏品。这位从事了多年体育收藏的挚诚爱好者,用独特的方式,诉说着自己深厚的体育情怀。

  “冰鉴——老北京的冬季运动”展览1月20日开始,将持续到3月2日,共100多件精选展品展现了从清末至今的冰上运动,包括学校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等众多方面。为了办好此次展览,郭磊几乎投入了自己业余时间的全部精力,他说:“每天白天上班工作,晚上熬夜写文案、根据展线选择展品、制作展品二维码说明材料,几乎所有的环节均是自己一个人完成,累,但快乐着。”

  从起初“有一搭没一搭”地收集一些简单的物品,到后来成为了体育收藏家,郭磊与广东的周俭雄齐名,被并称为体育收藏界的“南周北郭”。

  北京市潘家园地区是知名的旧货市场,也是众多古玩爱好者的“淘宝”胜地,郭磊也不例外。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一位售卖体育藏品的店主。两人聊到体育收藏,一拍即合,在店主的盛情邀请之下,郭磊来到了店主的家里,顿时觉得“眼界大开”:

  “当时最吸引我的,是一张第三届全运会的海报。一眼看过去,历史感和浓墨重彩的故事都跃然纸上。”此后,郭磊便迷上了体育宣传画的收藏,开始有意识地按照系列进行收集。

  2008年,正值北京奥运会开幕之际,郭磊参观了一场中国体育宣传画展览,惊讶地发现,这些体现着中国体育历史的珍贵藏品,持有者却是一位新加坡人。“我们国家自己的体育历史文化,却需要国外的人士来提供支持。一定要改变这种局面。”深受触动的郭磊暗自下了决心。

  此后,郭磊在原有收藏的基础上,加速了对中国体育宣传画的收藏和研究,遇到稀缺的品种,甚至会“不惜成本”。

  郭磊认为,体育收藏品与其他形式的收藏品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价值是由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所决定的。“一件藏品不仅仅是一件物品,更是凝聚着众多精神文明的珍贵宝藏。只有深刻体会并展现一件藏品背后的故事,才能真正挖掘出它的闪光点,寻找到其背后承载的精神和时代的烙印。”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打开了中国冰雪运动的新局面,对于郭磊的收藏活动亦有着重要的影响。郭磊回忆,2013年11月5日,中国奥委会提名北京张家口为2022冬奥会申办城市之际,自己也曾积极地与身边人进行交流。在此过程中,他发现大多数人对于北京的冰雪运动文化知之甚少。“然而我自己因为收藏和研究的原因,知道北京的冰雪运动是具有深厚的基础的。”当时,郭磊开始认为,自己有义务去宣传这方面的文化。“我要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北京乃至中国的冰雪历史文化。这是一种使命感,我一定要做到。”

  此后,郭磊便将自己主要的重心和精力都放在了这里,开始系统地收集北京乃至华北地区的冰上运动藏品和史料,并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我希望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本土的人文支撑,为奥林匹克这个大家庭贡献更多的中国元素。”郭磊介绍,自己收集冰上运动藏品的范围很广:既有文史资料类,如宣传画、报纸等;也有器材用品类,如冰鞋、冰刀、民俗用品等;还有比赛奖品类,如奖牌、奖杯等,内容丰富,数量众多,涉及上千种藏品,仅纪念章就有四五百种。

  在收藏的过程中,郭磊惊喜地发现,自己的成果得到了很多人的欣赏、鼓励和支持:一次偶然的机会,郭磊结识了1980年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赵伟昌。知道郭磊在从事冰雪运动的体育收藏工作之后,赵伟昌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珍藏多年的“宝物”,一双在开幕式上穿的鞋,赠送给郭磊。“他保存了这么多年,说明他很喜欢也很珍视这双鞋,能有这样的举动,可以看出老运动员们对冬奥会文化传播的期待,希望能够拥有一个平台,将其传播出去。”郭磊说。

  目前,由于早期中国冬季运动题材藏品数量稀少,且需要对史料有全面的把握,专业从事冰雪收藏的人士非常少。郭磊坦言:“这条路并不好走。”然而,在他看来,“就是因为不容易,才更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再加上传播的人越来越多,更多的人也会一起分享到其中的乐趣。越做,越了解,越迷,越热爱。”

  同时,在“冰鉴”展览上,郭磊曾经看到一位身着中国球衣的外国人,兴致勃勃地认真观赏藏品。“很开心,更希望我们的冰雪历史文化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光彩。”郭磊介绍,自己即将出版的中英文双语专著《时光里的冰上运动》,将会把这一历史向世界人民展现。“通过冬奥会这一平台,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也正在交流互鉴,产生火花。”

  目前,很多政府机构和社会团体纷纷找到郭磊,希望能够将其成果进行推广,郭磊在很多媒体上包括本刊开设了史话专栏、出版了专著、参与和举办了很多社区活动和展览、还到学校去为孩子们讲课。

  “这是一定要做的。”郭磊还提到,如果未来我国建设冬奥博物馆并设立中国冬季运动文化的研究机构,自己愿意为之作贡献。“这样就可以持续进行研究和传播。只要是对我国冬季运动文化有意义的事情,我都会义不容辞地去做,去支持。”郭磊坚定地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