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12年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

  第十三届冬奥会1980年2月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办。从这届冬奥会起,中国代表团开始参加冬奥会比赛,2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速滑、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等18个单项比赛,但成绩不佳。

  1984年2月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举行的第十四届冬奥会规模空前,共有49个国家和地区的1410名运动员参赛。中国选手的成绩比上届有所提高,但仍未获得奖牌。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第十五届冬奥会增加了新项目,首次将比赛时间延长到16天,横跨三个周末。中国由于未取得冰球参赛资格,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和现代冬季两项的水平较低,而雪车、雪橇又未开展,因此,中国仅派出20人的代表团,参加了速滑、花样滑冰、越野滑雪3项目的竞争。李琰在女子短跑速滑表演赛中获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铜牌。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第十六届冬奥会上,中国经过参加冬奥会以来12年的努力拼搏,一举获得了3枚银牌,终于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

  中国派出34名运动员参加了滑雪、滑冰、冬季两项等34个小项比赛。共获银牌3枚。其中女子滑冰选手叶乔波在女子500米速滑比赛中,以40秒51获得亚军,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冬奥会上取得奖牌,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此后她还在1000米比赛中,带伤上阵,顽强拼搏,再次获得银牌。她挂着冰刀去,坐着轮椅凯旋归来也成为当年的一个体坛神话。

  短道速滑名将李琰在女子500米比赛中,再为中国代表团拼得一枚银牌。

  此外,陈露还在花样滑冰比赛中,获得了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中的最好成绩第六名。

  而本有希望夺得女子短跑道速滑3000米接力奖牌的中国队,因选手张艳梅在500米犯规被罚下后又在本项比赛中摔倒而失掉了比赛的资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