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陈可实力与心态稳步提升 变“硬”了

  每轮乒超联赛几乎都会冒出“小草”、“小花”,最近冒出的是吉林长白山的21岁小将陈可。

  对于陈可的名字,很多人并不陌生,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2018赛季国际乒联首站巡回赛匈牙利公开赛U21组女单比赛中,笑到最后的就是陈可。前几个赛季,陈可也都在青少年组比赛中发挥不错。

  按常理来说,21岁的女球员已经到了出成绩的时候,2000年出生的孙颖莎早已拿过国际乒联巡回赛成年组单打冠军,和陈可同一批进入国家队,1999年出生的王曼昱更是成为了国乒女队的重点培养对象。而1997年出生的陈可,之所以更多地亮相青少年组比赛,主要还是因为心态不够稳定。

  “陈可是左手选手,有一定优势,但因为参加的重要比赛少,心态把握还不是很成熟。”国乒女队教练肖战说。陈可说她在省队时就不是最出色的,进入国家队后,压力更大,好在足够刻苦,逐渐取得进步。

  的确如此。通过近些年国际、国内比赛的锤炼,无论在硬实力还是心态上陈可都有了大幅提升,乒超第14轮,在吉林长白山客场挑战深圳大学的比赛中,在吉林队主将王曼昱先后输给孙颖莎、陈梦的不利情况下,陈可先是在双打比赛中搭档袁雪娇,以2比1战胜实力不俗的孙颖莎/王艺迪组合,随后更是在决胜场以2比1逆转击败何卓佳,为吉林队在客场拿下了宝贵的2分。黑龙江队教练徐竞在赛后说:“陈可变硬了!”

  除了单打,陈可在双打赛场的表现也很为人称道,本赛季在乒超赛场上收获的13场胜利,多数都是通过双打赢得的,由她和王曼昱组成的双打搭档也已成为了国际乒坛的一道风景,多次在国际比赛中斩获冠军。

  作为国乒一线队年轻选手中为数不多的左手球员,陈可可以很好地和队友搭档双打,尽管在进攻力量、比赛经验等方面还有欠缺,但她出色的护台能力还是让她在双打赛场上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大项增加混双小项的大背景下,单双打实力都在稳步提升的陈可,对于国乒排兵布阵、选人用人,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陈可说,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做好了自己就是成功了一半”。我们期待这朵小花在继续做好自己的同时,向成功继续冲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