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背靠背”两站比赛 国羽胜负皆收获

  随着2018年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印尼大师赛的落幕,国羽结束了开年“背靠背”两站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比赛,收获了1金3银。这样的成绩不算亮眼,但无论输赢,国羽都能从比赛中有所收获,为新一年的战斗做好准备、找准目标。

  国羽女单没有实现冠军突破在意料之中,毕竟陈雨菲、何冰娇在自身实力上还有所欠缺。陈雨菲面对中国台北一姐戴资颖,遭遇6连败,何冰娇对阵日本选手山口茜也是连续5次失利,但小将们正在努力缩小与劲敌的差距。印尼大师赛,何冰娇以2比1击败马琳赢得比赛,打破对阵马琳的零胜纪录,顺利挺进四强,但之后被戴资颖以2比1逆转,无缘决赛。

  开年比赛的5个单项,国羽在男单项目上的表现令人有些意外,派出林丹、谌龙两大高手,但没有任何收获。林丹连续两站均是一轮游,谌龙连续两站负于印尼选手安东尼。其实不仅是国羽男单,从马来西亚大师赛到印尼大师赛,包括李宗伟、阿萨尔森、孙完虎、周天成等世界名将也遭遇爆冷,一方面与运动员状态不佳有关,另一方面是在新的赛事体系下,应对更多的赛事,如何避免受伤、保证训练时间,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双打方面,国羽两站比赛都有奖牌入账。郑思维/黄雅琼从去年底搭档以来就展现出了不错的势头,在印尼大师赛上,他们为国羽拿下了今年第一个冠军。不过新组合要经历的磨合期以及被对手研究是无法避免的过程,还需要强化自己,他们在马来西亚大师赛混双决赛上惜败于中国香港组合邓俊文/谢影雪,就为自己敲响了警钟。

  男双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低迷后,在印尼大师赛显示出不错的状态,半决赛战胜队友张楠/刘成,闯入决赛,只是在面对世界第一、印尼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时,以1比2惜败。世锦赛冠军张楠/刘成在马来西亚大师赛负于东道主组合吴蔚昇/陈蔚强,在印尼大师赛中,他们以2比1击败对手,复出成功,取得进步。

  从2018年开始,陈清晨专攻女双,从吉隆坡到雅加达,陈清晨/贾一凡只收获了一枚银牌。作为中国女双的顶梁柱,虽然贵为世界第一,但她们与韩日组合相比,还需要完善各方面的技术。除了陈清晨/贾一凡这对固定女双组合外,其他3对组合汤金华/于小含、刘玄炫/周超敏、黄东萍/李汶妹都不算是固定搭配,自然两站表现都不佳,通过训练、比赛打造出更合适的配对,着眼于2022年东京奥运会是国羽教练组的考虑。

  从马来西亚到印尼,5个单项冠军分别归属于10个(对)不同的人,这说明在开年之际世界羽坛还处在动荡期。结束东南亚的两站比赛后,国羽部分队员将回到国内参加2月1日至2日进行的羽超联赛季后赛,之后前往海南陵水跟大部队会合进行冬训,直至全英赛开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