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创新做法创新领航中国三人篮球发展

  与有百余年发展的五人制篮球相比,上世纪80年代才有组织开展的三人篮球是一个年轻的项目,但三人篮球的魅力主要在于“新”。

  “我们希望用创新的理念、创新的办法做好自己的三人篮球事业。”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对记者说。

  创新的第一步就是在中国篮协整体改革的体系架构下,成立全新的三人篮球委员会。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1月29日的三人篮球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说:“之所以设立专项委员会制度,是希望形成自下而上的议事模式,通过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集中讨论形成规范,借各方之力共同把工作做好。”此次产生的三人篮球委员会常务委员、主任、副主任人选,涵盖了体育、教育、社会人士等层面,真正做到了开放、包容。

  搭建好工作体系之后,下一步就是填充工作内容。柴文胜介绍,在创新思路的引领下,我国三人篮球得到了快速发展,在系统搭建、标准设立、赛事创建、赛事保障运行、国家队组建参赛、工作机制完善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竞技、体育产业、市场开发以及全民健身等领域做出了积极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启动的“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该赛事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总体要求,中国篮协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团结社会各方力量打造的全新赛事,最大的特点就是各组别冠军队将成为国家集训队之一,有望完成从“草根”到“国家队”再到“奥运会”的跨越。

  “为了进一步激发全国各地的办赛积极性,我们也接受有条件的企业、大中小院校承办‘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卫星赛,真正做到全国齐发力,全国一盘棋。”柴文胜说。

  “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的创立,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创新竞赛办法、国家队的选拔模式,更在于提升中国在国际篮联全新的三人篮球积分规则下的排名。“国际篮联基本确定了积分按照该国家、该协会排名前100位的男女球员在一个自然年内9次积分最高比赛的分数累计,因此只有多参赛,多办赛,办国际篮联认可的三人篮球赛,才有可能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或者参加预选赛。”柴文胜说。

  除了“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以及中国篮协组织的一系列三对三比赛,国内大部分其他三人篮球赛,尤其是商业赛都无法获得积分。“初步统计,大概有40%以上的三人篮球赛没有使用国际篮联的积分系统,主要原因在于软件为英文,使用过程比较繁琐。为此,我们已经做了软件汉化、使用培训、成果奖励等工作,希望通过2018年的深入普及,到2019年我国三人篮球世界排名有一个大的提升。”柴文胜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