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向着“希望”前行

  随着厦门特房第二次夺冠,2017-2018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随之落下帷幕。从2010年创办以来,走入第八年的羽超联赛正向着“希望”前行。

  本赛季的羽超联赛从去年11月30日开赛,经过2个月14轮、42场比赛的激烈角逐,青岛仁洲、厦门特房、浙江能源、江苏安妮儿四队入围总决赛。浙江击败青岛闯入决赛,成为本届联赛最大的冷门。总决赛云集了林丹、张楠、郑思维、陈清晨、陈雨菲、黄雅琼等众多名将,将联赛氛围推向了高潮。

  羽超联赛从创办起,就以“锻炼年轻队员”为主要目标之一,本赛季新生代国手的崛起成为亮点,石宇奇、陈雨菲、郑思维等一批95后年轻队员已从前几年的“拉拉队主力”成长为俱乐部的真正核心。

  浙江队历史性获得亚军,“一姐”陈雨菲功不可没,女单出战12场,胜率100%,女双4场,只有1场因同伴受伤弃赛而告负;江苏队何冰娇的单打胜率也是100%;青岛队陈晓欣的胜率是75%,这3朵金花正是国羽女单目前的主力。男单方面,常规赛石宇奇出场12次,取得11胜1负的战绩,胜率和出场率排名男单第一。双打国手郑思维混双打了10场,男双打了6场,在男双和混双双线作战都获得了100%的胜率。郑思维的混双搭档陈清晨,混双也是100%胜率,可见“围城”组合在联赛中第一混双的地位。东莞世纪城的李俊慧/刘雨辰在11场比赛中赢下10场,逐渐走向成熟。本赛季羽超联赛是天津全运会后的第一个赛季,由于诸多老将退役,少了很多熟悉的名字,但一张张充满朝气和希望的面孔,为联赛带来了希望。

  连续几个赛季羽超都对计分方法进行了调整,从21分制到11分制都有尝试。本赛季羽超再次做出改变,决胜局计分方法进行了微调,改为11分封顶。经过一个赛季的实行,各方反馈良好。其一有利于运动员尤其是兼项运动员节约体能,减少伤病的产生;其二增加了比赛的精彩程度,缩短了比赛总时间,达到了良好的观赛和传播效果。11分制加强了整个比赛的紧凑性,抢11分的第三局对于参赛者和观赛者来说都很刺激,不到最后一分钟都不知道比赛的结果。所以在本赛季经常会看到抢下11分的选手大吼庆祝的画面,那种情绪的宣泄不亚于国际比赛。

  厦门特房连续5个赛季闯入四强,第二次夺得羽超冠军;青岛仁洲两连冠后,再获季军,常规赛更是一骑绝尘。这两家俱乐部的成功,源于专业的运作、充裕的资金以及对羽毛球的热情,也给其他俱乐部带来了启示和希望。

  本赛季联赛组委会史无前例地做出了两次处罚,显示出迈入第八年的羽超联赛管理更加规范,尤其是对广州粤羽俱乐部因为欠薪而取消参赛资格的决定,虽然使得只有7支队伍参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精彩度,但也彰显了联赛组织者对于欠薪行为绝不姑息的态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