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东京拉开帷幕

  正在东京举行的第22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由于日本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的参与,让日本围棋界似乎又看到了一丝复兴的曙光。然而不论谢尔豪能否成全井山裕太的冠军梦,日本围棋的复兴之路好像还比较遥远。
  虽然严格来说,张栩是来自中国台北的旅日棋手,但即使将张栩包括在内,代表日本队出战的棋手已经有长达11年的时间没能出现在围棋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了,直到此次井山裕太代表日本出战LG杯决赛,在日本国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早在2007年1月,张栩在第三届LG杯决赛中以1比2负于韩国棋手李世石,在那之后的十多年里,日本队棋手在围棋世界大赛的决赛舞台上就长期失去了踪影。伴随着一代代中韩年轻棋手的脱颖而出,世界棋坛很快由中日韩三国演“弈”演变为中韩对抗,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以柯洁为代表的中国新生代棋手的强势崛起,中国队甚至开始在中韩争霸中占据上风。与此同时,日本围棋由于后继乏人,在围棋世界大赛中渐渐失去了竞争力,直到一力辽、芝野虎丸等年轻棋手的出现,井山裕太一人强撑门面的局面才有所改观。
  不过与中韩尤其是中国围棋新人辈出的局面相比,日本围棋的新陈代谢实在太慢,所以井山裕太才能够在日本棋界实现七冠王的“壮举”,不仅证明了井山裕太个人实力的相对突出,更证明了日本围棋年轻一代缺乏竞争力的事实。一个人统治国内头衔战的情况,在中国和韩国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在本届LG杯决赛中,井山裕太头顶日本围棋第一人的光环出战,而他的对手是1998年9月出生的中国小将谢尔豪。在最新一期中国围棋等级分排行榜中,谢尔豪只排在第15位,在他前面的14名棋手中,除了连笑和范蕴若,有10人获得过世界冠军头衔,另外两人获得过亚洲杯冠军头衔。而井山裕太作为当今日本围棋第一人,还没有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只是在2013年获得过一次亚洲杯冠军。
  日本围棋最近的一个世界冠军已经是2005年的陈年旧事了,巧合的是那个冠军正是来自于LG杯,当时张栩在第9届LG杯决赛中以3比1战胜了俞斌。如今井山裕太再次出现在LG决赛的舞台上,日本围棋界自然是期待他能够为日本围棋续写中断了十几年的夺冠故事。然而在2月5日进行的本届LG杯三番棋决赛的第一局,井山裕太就遭到了小将谢尔豪的当头棒喝。这盘棋井山裕太本来在前半盘表现尚可,但谢尔豪在收官前突发强手,竟然让这位在日本棋界以战斗见长的“巨无霸”迅速崩溃。战至180手谢尔豪执白中盘获胜。
  在本届LG杯比赛前,井山裕太和谢尔豪的个人世界大赛最好成绩都是四强。在2012年谢尔豪只有13岁11个月27天的时候,他就闯入过百灵杯四强,打破了原先由李昌镐保持了21年之久的“最年轻世界大赛四强棋手”的纪录。接下来谢尔豪只要再赢一局,即可取代辜梓豪成为现役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不过井山裕太还在寄望着将日本围棋带上复兴之路,谢尔豪切不可掉以轻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