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老将吴树根而立之年 奥运追梦不停

  30岁,在一般人的印象里该是退役的年纪了,何况是柔道这样激烈的对抗项目。可国内有现任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这样的“妈妈级”奥运冠军好榜样,国外近40岁仍披荆斩棘征战国际赛场的也屡见不鲜,所以而立之年仍在奋斗的吴树根并不觉得自己特别。“在中国柔道界,我目前的年龄算大的。但去国际上,也就是中等,38、39岁的都在打呢。”
    吴树根可谓年少成名,首次登上奥运舞台时还不到20岁。她曾连续在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亮相,但遗憾的是都倒在距离奥运奖牌一步之遥的地方。里约周期时她休息了一年多,又重新复出。“打完两届奥运会后身体很累,竞技状态达不到我对自己的要求了,就歇了将近两年。后来找到了灵感,悟到了小时候没悟到的东西。我比较喜欢尝试,就回来了。”吴树根说柔道是她最热爱的事业,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尝试和改变旧的观念,也为后来人做一个榜样。
    “有的人年龄小,但是竞技状态达不到要求。我虽然年龄大一点,但各方面都维持得不错。年龄大更要练的有效,练精。柔道强调‘精力善用’,也是这个道理。”现在吴树根每天跟比自己小好几岁甚至十几岁的队友一起训练,但她的决心很坚定。“一样的训练量,恢复起来我肯定更吃力一些,更需要战胜自己。我还有奥运梦,目标是站到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总结此前的两次奥运会经历,吴树根有自己的思考。“我那时年龄小,经验不足,很多方面我自己认为没有做好。现在年龄虽然大,但做好精力善用,把比赛的4分钟时间打好,打得更聪明一些,技战术运用更合理一些,去挖掘自己的潜能,去尝试和冲击。”
    吴树根以前是女柔最小级别48公斤级,本月的法国大满贯赛她将首度尝试升级到52公斤级。“第一次升级别去征战国际赛场,主要目标还是测试自己在这个级别的状态和水平,找找差距和优势,看能不能站住脚。”吴树根正努力寻找新的定位,“升级别更需要胆量和能力,我会放开打,去勇敢尝试。”选择升级别并不是因为体重控制不下来,而是吴树根想挑战能力的极限。“我是蒙古族选手,力量很大,在52公斤级也不吃亏,个子虽然矮一点,但速度会更快一些。”在东京奥运周期最终打48还是52公斤级,吴树根还需要通过几站比赛去尝试比较,再做定夺。“不管打哪个级别,我都要打出自己的风格。至少保持国内前三的实力,获得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然后去国际上挑战强手。”
   练了18年柔道,吴树根对自己的信心始终如一,“现在我的自控力更强了,不管是对训练还是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不是最老的队员,我是最有经验的队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