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技巧领队韩晓鹏:身份转变热爱依然

  他是首位在冬奥会雪上项目夺冠的中国运动员,也是首位在冬奥会夺冠的中国男子运动员,还曾经是中国冬奥代表团中唯一一位来自雪上的旗手。现在,他是中国雪上技巧国家队领队。他,就是韩晓鹏。

  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在决赛中以250.77分力挫群雄,以完美的两个动作获得了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这也是中国第一枚自由式滑雪项目的金牌。4年之后的温哥华冬奥会,韩晓鹏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这是中国第一次由雪上项目运动员担任旗手,显示了对韩晓鹏取得突破的肯定。

  平昌冬奥会,韩晓鹏又出现在奥运村,不过现在他早已不再是运动员,而是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领队。谈及身份的转变,韩晓鹏略带玩笑地说:“累!太累了。当运动员只要自己训练就行了,当领队要操心太多事情了。”自从成为领队后,韩晓鹏对新角色尽职尽责,“虽然身份变了,但我对滑雪的热爱不会变,身上的责任也不会变。”

  2月15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将在平昌打响,作为曾经的空中技巧运动员,他虽然很想去现场为空中技巧队加油助威,但因工作在身要随雪上技巧队回国。“不论哪一种身份,都要尽职尽责,成为雪上技巧领队就有责任把队伍带好。”

  做运动员时,韩晓鹏每天想的是怎么训练、进步、提升个人成绩,现在身为领队,更多考虑的是队伍的进步、项目的发展。我国雪上技巧项目2009年立项,在冬奥会上从未获得过奖牌,也没有本土专业教练,全国训练的人数只有40余人。“有时候去国外训练,看到人家的孩子三四岁就排成一排,由教练拴着滑雪包,相比之下,我们的基础太差了。”但面对这样的条件,韩晓鹏拿出了当年当运动员时不服输的精神,从跨项选材到太舞雪场训练、参加世界杯,想方设法提升队伍水平,扩大雪上技巧人才基础。

  平昌冬奥会,中国雪上技巧获得两个参赛名额,小将王金和关子妍获得了参赛机会,她们亲切地称韩晓鹏为“韩老师”,虽然有时会很严厉,但韩晓鹏也会细心地为小队员们传授经验,解答困惑。

  2月8日,在平昌奥运村健身房记者偶遇韩晓鹏,他向两位队员讲解了第二天比赛中要注意的问题。虽然在2月9日的预赛中王金和关子妍排名靠后,但韩晓鹏对队员的表现感到很满意,“她们发挥出了训练的水平,这就足够了。我们的目标还是在2022年,身为领队我有责任将她们再次带到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