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走运动员杨家玉 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之前连续拿了两个冠军,这也让我对今后的比赛增加了信心,在今后的比赛中还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成绩。”前不久杨家玉曾经这样表露了自己新赛季的愿望。
    2017年伦敦世锦赛让很多人记住了杨家玉,她为中国队夺得了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其实杨家玉在少年时就已经崭露头角,曾经夺得过全国少年、青年锦标赛的冠军,并且在2014年竞走世界杯青年女子组10公里比赛中收获了个人第二、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杨家玉出生于乌海,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的她总能在学校运动会上拿奖,由于身体条件不错,当地体育老师便推荐她练习竞走。随着训练时间的增加,杨家玉的能力和技术都有了很大提升,从2015年职业生涯的第一场20公里竞走开始,到2017年伦敦世锦赛夺冠,短短两年的时间,她就将个人最好成绩从1小时36分开外提升到1小时28分18秒。
    从伦敦世锦赛到天津全运会,杨家玉在短短20天内拿到了两枚金牌,但在她眼里比赛取得好成绩只是让她拥有了自信,会激励着她更加努力训练,而走下领奖台一切都将从零开始。“我还是和原来一样,不会因为成绩变好就背上思想包袱,我会继续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全运会结束后,杨家玉也只是短暂调整了几天,随后开始积极备战2017年的冬训。参加此次冬训的20人统一从北京集合出发,到秦皇岛集训了一段时间后又转场来到了江苏南通,大家将一直在南通训练到今年第一场世界杯预选赛。
    冬训是运动员储存能量的时间,也是运动员最辛苦的时间,就算是达到世界冠军水平的杨家玉在冬训中也遇到很多困难。“前不久的一堂30公里耐力课,我完成得很艰难,我发现能力欠缺很多。”杨家玉说,“今年冬训主要以耐力强度为主,也是为了在增加有氧能力的基础上保持比赛中需要的速度,对于我来说中长距离的耐力训练很艰苦,因为我的身体机能不是最优秀的,大训练量完成之后身体各项指标会很低,有时候会影响到训练的系统性。”为此国家队专门请了外教,针对竞走的一些专项素质练习来促进杨家玉能够更好地适应冬训。
    从杨家玉目前的年龄和状态来看,她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年她的主要比赛任务就是5月的太仓世界团体竞走锦标赛和8月的亚运会。杨家玉说:“首先要拿到入场券,我会把重心放在这两个大赛上面,全力以赴向冠军发起冲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