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不畏强敌做好自己

  作为我国雪上项目具有竞争实力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于6日进驻平昌,初到平昌队伍并未急于训练,而是进行了调整。队伍于7日进行了简单的雪上滑行,8日在健身房进行了体能训练。

  平昌冬奥会我国共派出6名选手参赛,其中女子选手刘佳宇、蔡雪桐,男子选手张义威具有冲击奖牌的实力,但若想有所斩获还需调整状态,平稳发挥,将训练成果零失误地展现出来。“队员们只要把训练成果展示好,成绩应该不错,我们也希望在这届冬奥会有所突破。”单板滑雪U型场地领队李扬说。

  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竞争可谓不小,美国队具有集团优势,此届冬奥会也派出了最强阵容,两届冬奥会冠军肖恩·怀特和韩裔天才少女克洛伊·金悉数到场。1月13日,肖恩·怀特在奥运资格赛前两跳都失败的情况下,凭借最后一跳获得100分的满分成绩,成功搭上美国队的“末班车”,他的复出使这个项目的竞争更加激烈。克洛伊·金则是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单板U型场地女子运动员,“她的技术难度在女子选手里无人匹敌,”我国单板选手蔡雪桐评价说。

  面对强敌,中国选手并没有显示出太多压力,仍然按照计划训练,争取在赛场上稳定发挥。虽然近年来单板滑雪U型场地竞争越来越激烈,动作技术难度也越来越高,但我国选手也具有一定的优势。李扬介绍,单板滑雪U型场地中动作难度并不是项目评分的唯一标准,还要综合考量动作风格、动作完成程度等因素。

  蔡雪桐的动作风格很受喜爱,刘佳宇则在高难度动作上有所优势。男子选手张义威伤愈复出后竞技状态逐渐恢复,动作难度和完成度也在进一步回升,“张义威现在的水平比索契冬奥会时要好,但各国选手的水平都在提升,能不能取得成绩还要看比赛时的发挥,”李杨说。据了解,目前队伍已经给张义威制定了多种动作组合方案,其中也包括张义威独创的最高难度动作——三周转体,这个动作张义威只成功过5次,是否会使用还要看比赛当天的状态。

  9日上午,队伍进行了第一次场地训练,当天天气情况良好,队员们也都保持了不错的状态,将近3个小时的训练共进行了十多趟滑行。“平昌的场地非常漂亮,有点硬但不像崇礼那么冰,有助于滑行。”刘佳宇说。刘佳宇在去年世界杯崇礼站获得冠军,这也是她时隔4年后再次获得世界杯冠军,来到场地情况与崇礼相似的平昌,刘佳宇渴望获得好成绩。她还邀请了父母前来观赛,她曾在温哥华冬奥会曾获得第四名,距离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今年希望父母能见证自己站上奥运领奖台。

  距离公开训练结束还有半个小时,索契冬奥会第六名蔡雪桐便结束了训练,这么做是为了保存体力,“我们前3天训练后两天比赛,连着5天的滑行要合理分配一下体能。”训练中她也观察了头号对手克洛伊·金,“她滑得确实不错,实力很强。”但面对强敌蔡雪桐并没感受到压力,“我有自信,只要把自己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女子组预赛将于2月12日率先打响,不畏强敌、平稳发挥是中国队的求胜法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