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运动员金博洋:感谢妈妈的始终陪伴

  当一曲《星球大战》终了,分数定格在194.45时,金博洋激动地流下眼泪,他与教练付彩姝和许兆晓紧紧拥抱在一起。
  2月17日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20岁的金博洋在竞争激烈的男单角逐中,在前三名选手发挥较为出色的情况下,顶住巨大压力,比赛中除了后外点冰四周落冰摔倒外,整体表现出色,最终以总分297.77位列第四名,虽然没能登上领奖台,但仍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的历史最佳战绩。
  赛后,金博洋表示,今天的发挥很出色,很满意。他说:“滑完后,我觉得自己也就是第五,但最后获得第四名,非常激动。”
  谈到等分时流泪的原因,金博洋说:“我妈妈到平昌后,我还没见到她,但她即使跟我见不到面,也一定要和我在一个城市。”说到这里,金博洋抑制不住激动掩面而泣。稍事停顿,他继续说:“我妈妈非常支持我,我走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为了我连工作都不要了,我真的很心疼她。妈妈为我付出了太多,我真的很感动。”
  金博洋是世界花样滑冰男单赛场上动作难度高和节目表现力好的选手之一。有着“四周跳小王子”美称的他在参加成年组比赛后不久,便在2016年美国波士顿世锦赛上一鸣惊人,夺得铜牌。在2017年芬兰赫尔辛基世锦赛上,他拿出了赛季最完美的表现,以303.58的总分突破300分大关,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蝉联铜牌,不仅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的历史,还成为令人期待的中国男子花样滑冰选手。
  平昌冬奥赛季前半段,金博洋经历了几次挫折。在中国杯上输给俄罗斯的科尔雅达获得亚军。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脚踝受伤的金博洋甚至跳不了勾手四周,最后获得第四名,并以总排名第六勉强进入总决赛。因治疗脚伤没能参加总决赛,金博洋能否参加平昌冬奥会一度令人为之捏了一把汗。然而,冬奥会开赛两周前,金博洋在四大洲赛中,以300.95总分力压同年龄段的最大竞争对手、冬奥会夺冠热门、日本名将宇野昌磨,获得了第一枚国际A级比赛冠军。
  然而此次冬奥会男单竞争格外激烈,世界前几名选手技术不相上下,都有望竞争奖牌。在前一天的短节目中,经受住裁判考验的金博洋,以103.32分刷新中国该项历史最好成绩,自由滑中也表现了超出年龄的稳健与沉着,无奈随后出场的羽生结弦、费尔南德兹、宇野昌磨表现更胜一筹。
  四年后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24岁的金博洋正当男单选手的黄金年龄,届时他的技术和表现力将日趋成熟,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冲击奖牌大有希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