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国速度”在冬奥会带来更大惊喜

  “不可思议!”走下赛场,面对在混合采访区焦急等待的数十名中国记者,武大靖说。
  在17日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第四组出场的武大靖在冲刺阶段和匈牙利名将刘少林发生身体接触,最终以小组最后一名撞线,无缘半决赛。被撞的一刻,武大靖高举双臂,但裁判反复观看录像后,判定武大靖犯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随即前往技术台和裁判沟通,但结果已经无法改变。
  “当时我是领先的,我以为最后我会被判进,很遗憾没有。”留下简短的几句,武大靖匆匆离开了混采区。
  过去两个比赛日,武大靖和队友们比得并不顺利,尤其是犯规麻烦频频找上中国运动员。2月17日短道速滑第三比赛日之前,孤军奋战的武大靖憋了一口气想要创造奇迹,但还是倒在了当晚第一次亮相、第一场比赛。
  倒是李琰依旧保持了冷静,她认为裁判判罚尺度是一致的,主要原因还是比赛过于激烈了。
  的确如此,仅仅男子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就出现了第一组徐一拉、林孝俊、黄大恒三名韩国选手争夺出线权,一人摔倒的极端情况;第三组原本第一个撞线的荷兰选手科内基特也被判犯规出局;第四组比赛更为激烈,拥有加拿大老将哈默林、刘少林和武大靖的该小组出现了多次身体碰撞,最终刘少林、哈默林晋级。半决赛第二组哈默林犯规,加拿大选手吉拉德被判进决赛。决赛中,两员韩国大将相继摔倒,吉拉德成功问鼎。
  诚如李琰所说,现在短道速滑项目竞争很激烈,只有你自己实力到了,才能确保冠军。
  就在所有人为武大靖的出局遗憾的时候,另一个“不可思议”翩然而至。与周洋、韩雨桐两位师姐出战女子1500米的“00后”小将李靳宇连突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两道关卡,作为中国队的“独苗”,站立在该项决赛赛场上。
  8年前的温哥华,4年前的索契,周洋都曾在这一项目夺冠,打破了韩国选手对短道速滑女子中长距离的长期垄断。如今,比周洋小了整整十岁的李靳宇再次扛起了中国女队在冬奥会短道速滑中长距离冲击奖牌的重任。在最后一圈之前还名列第四的情况下紧咬不放,最终拼出了2分25.709秒的成绩,仅仅落后于2分24.948秒完赛的韩国选手崔敏静,名列第二。
  比赛结束后,李靳宇露出了“00后”特有的羞涩腼腆的笑容,李琰则彻底释放了几天来的压力,和绰号“小不点”的李靳宇紧紧拥抱在一起。
  赛后李靳宇说,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自己也很意外,第一次参赛老师(李琰)没有给自己制定什么目标,施加压力,滑出这样的成绩很知足。
  周洋则说,从李靳宇身上,看到自己之前的影子。“她比我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时还小一岁,她们这些年轻人的存在,能够让更多人看到中国短道速滑未来的希望。”
  第三个比赛日,中国短道速滑队终于赢得了平昌冬奥会首枚奖牌。未来两个比赛日,期待“中国速度”在平昌给国人带来更大惊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