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花样滑冰运动员羽生结弦战胜自我

  4年前索契冬奥会上,19岁的羽生结弦成为66年内最年轻的冬奥会花滑男单冠军和亚洲第一位花滑男单冬奥冠军,创造了历史。
  4年后,在2月17日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比赛中,羽生结弦再摘金牌,创造了近66年来第一个卫冕男单冬奥冠军的历史。
  短节目比赛,羽生结弦以尽善尽美的表演,赢得了111.68分,高出第二名西班牙名将菲尔南德兹4.10分。自由滑,羽生结弦再次以舒展大气、优雅的表演和近乎完美的技术,获得了206.17分的高分,最后毫无争议地以317.85分摘得这枚最抢手的金牌。这一成绩比获得亚军的另一名日本名将宇野昌磨高出了10.95分之多。
  “这是我滑冰生涯中最开心的一天!”走下冠军领奖台,羽生结弦激动地流下泪水,“离开的这段时间,自己几乎每天都在想念滑冰,我非常渴望重回赛场,今天我终于回来了,并再次获得了冠军,我的泪水来自我的内心,非常高兴。”
  2017年11月,羽生结弦在备战NHK杯的公开训练中,完成勾手四周跳时受伤,被确诊为右脚关节外侧韧带损伤,几乎错过了整个赛季。此后他一直在多伦多进行康复治疗,缺席了去年12月份的全日本花滑锦标赛和国际滑联总决赛,因此此次平昌冬奥会前,他能否参赛一直成为悬念。直到今年1月底,日本奥委会才透露,从1月份的第二周开始,羽生结弦已在多伦多正式恢复训练,将参加平昌冬奥会。
  羽生结弦与花样滑冰结缘是因为他儿时患哮喘病,父亲想改善他的身体素质。他的表演以优雅柔美见长,有着中性气质的他,在滑冰时配合不同音乐所作出的表情惟妙惟肖,在以力量为主的男子花滑选手中独树一帜。他的魅力不仅来自于柔软的身段、优美的动作,更来自于他天使与恶魔结合的独特气质,因此吸引了大批粉丝。
  高知名度和曝光度为羽生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益,但在金钱面前,羽生结弦没有被冲昏头脑,一直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冬奥会前,没有任何热身赛,没有任何适应性比赛,并在降低难度的情况下,高水平发挥,取得冠军,可以说是战胜了自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