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点”李靳宇引爆冬奥会“小宇宙”

  “17岁的你,孤身一人站在冬奥会决赛的赛场上,会有什么感觉?”
  李靳宇的回答是:“一点都不紧张!”
  “不紧张”不等于“无成绩”,正相反,在2月17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第三个比赛日女子1500米决赛赛场上,绰号“小不点”的李靳宇给所有关注短道速滑的国人带来惊喜——在师姐周洋、韩雨桐只能参加B组决赛的情况下,在A组中面对韩国双星崔敏静、金阿朗,匈牙利名将佩特拉,加拿大选手布丁,荷兰速滑、短道双栖选手莫尔斯的多重夹击,首次登上冬奥赛场的李靳宇展示出超出年龄的成熟,一直采取跟滑战术,在最后一圈发力,甩开布丁、莫尔斯等名将,继崔敏静之后,第二个冲过终点。
  相比于周洋八年前在温哥华的一鸣惊人、四年前在索契的卫冕,李靳宇的银牌多少有些遗憾,但对于过去两个比赛日一牌难求,甚至连一次A组决赛都没有闯入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说,已是大大的收获和惊喜。
  来到混合采访区,戴着眼镜的李靳宇说:“这些天老师(李琰)没有给我定任何目标,没有施加任何压力,让我好好滑就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也很意外。对于未来,我还是不想给自己定太高、不切实际的目标,只要好好练,实力到了,相信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2015-2016赛季,年仅14岁的李靳宇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当时还不是专业运动员的她击败了多位名将。之后的全国冬运会,李靳宇在1500米比赛中获得亚军,和冠军范可新一起打破了世界纪录。凭借惊艳的“开局表演”,李靳宇入选国家队,并在国际、国内比赛中继续有出色的表现,她的绰号也从“小不点”变成了“小宇宙”。
  李靳宇的启蒙教练赵淑琦说,李靳宇平时不显眼,但训练时特别努力,也爱动脑子,成长速度很快,相信不久就能出成绩。
  平昌冬奥会前,在与林悦、臧一泽、郭奕含等师姐的竞争中,李靳宇并不占优势,可随着林悦、臧一泽受伤,郭奕含最后时刻落选,李靳宇“压哨”进入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征战平昌冬奥会的名单。
  就是这样一个“小不点”,在平昌引爆了“小宇宙”,为中国队收获了首枚短道速滑银牌的同时,也让中国队卸掉了压力。
  李靳宇说,她还有很多毛病,比如喜欢些小玩意,比如刻章、拼图,来到奥运村喜欢和别人换纪念章,有些分散训练注意力。但在李琰看来,李靳宇拥有年轻人特有的活泼和闯劲,这有利于她更进一步。
  2001年李靳宇出生那年,恰逢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17年后,李靳宇身穿印有国旗的服装登上了平昌冬奥会的领奖台。4年后,李靳宇21岁,在最好的年华,想必会与北京冬奥再次“亲密接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