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速度滑冰“梦之队”是如何炼成的?

  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第7个比赛日,来自荷兰的22岁小将维塞尔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她力挫两次冬奥金牌得主,捷克选手萨布里科娃以及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选手维罗尼娜,从而登上最高领奖台。而在抵达平昌之前,第一次和传奇的荷兰速度滑冰国家队会合,年轻的维塞尔还担心队友根本不认识她……
  维塞尔说,荷兰每年都会有成百上千的年轻人从各级各类比赛中涌现出来,她自己只是比较幸运的一个,参加了冬奥会还赢得了金牌。但在她看来,只有克拉默、伍斯特这样的国家队前辈才是真正的明星。
  这才是荷兰速度滑冰最让人惊叹的一点。克拉默、伍斯特等名将依旧捍卫着荷兰“速滑王国”的荣誉,平昌冬奥会开幕以来,荷兰选手已经在速滑产生金牌的7个项目中斩获6枚;另一方面,以维塞尔为代表的新生代选手也逐渐成长、成熟,慢慢扛起了速滑“梦之队”的大旗。用已经参加了七届冬奥会,迄今仍在冬奥赛场拼杀的德国45岁老将佩希施泰因的话说,我好像一生都在与荷兰选手竞争。
  几乎每届冬奥会,面对“速滑金牌收割机”的荷兰队,全球媒体都会追根溯源、探因解密。NBC王牌主持人凯蒂·克里奇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说:“荷兰速度滑冰之所以那么强,是因为荷兰有很多运河,冬天结冰之后,荷兰人会滑冰去往各处,相互比拼、玩耍。”这在多数人看来很符合“群众基础决定竞技水平”的判断,却在荷兰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认为这名女主持人简单化了荷兰为速度滑冰项目做出的努力。
  谈及荷兰速度滑冰长盛不衰的根源,维塞尔说:“荷兰国内有很多支专业滑冰俱乐部,大部分由企业、个人支持,他们聘请最高水平的教练、培养最有天赋的运动员、参加最高水平的比赛。”听起来,与职业足球、篮球俱乐部非常相似,也的确如此,荷兰国内多家滑冰俱乐部中,有一家投资人就是前荷兰足球名宿罗纳德·德波尔。
  除了体制上的创新、领先外,荷兰速度滑冰项目的科技探索、科学训练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如今已经在速滑赛场普及的“脱位刀”,也就是冰鞋后侧和冰刃脱离的速滑鞋,最早就是由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科学家纽斯·考宁发明的。而通过大量分析、实验,荷兰速滑人认为自行车项目和速度滑冰项目在运动员肌肉发力方面较为一致,所以早早就尝试从自行车项目“跨界选材”,如今声名显赫的“荷兰飞人”克拉默,年轻的时候就曾拿过荷兰青少年自行车冠军。即便成为了速滑运动员,包括克拉默在内的荷兰队员也会保持高强度的自行车训练。在江陵速滑馆周边,随处可见身穿橙色外套、脚蹬橙色自行车进行公路训练的荷兰速滑运动员。
  另一方面,由于深厚的项目底蕴(现代速度滑冰项目最早就是由荷兰人发明)和出色的战绩(平昌冬奥会前荷兰队共获得113枚冬奥会速滑奖牌),速度滑冰项目早已成为了荷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江陵速滑馆,橙色的荷兰助威团数量是仅次于东道主观众的,而在比赛间隙,组织方也会安排身穿传统荷兰服装、脚蹬荷兰木鞋的荷兰乐队演奏。有媒体幽默地写道:无论是在赛场上还是赛场外,荷兰人都是赢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