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2月22日 看见2022北京冬奥会日子

  2月22日是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结束的日子,也是李琰长出一口气的日子,是她的团队收获忍耐和金牌的日子,更是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中国滑冰协会主席的她,看见2022北京冬奥会的日子。

  比赛结束,李琰和弟子们一起来到混合采访区,和人高马大的男队小伙子们站在一起,李琰显得分外娇小。过去五个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日,李琰像个巨人般准备训练,和各方面人士沟通,应对各种压力,疏导队员们的压力。李琰说:“这几天晚上都是3点吃一片安眠药,5点又醒了,再吃一片安眠药……”

  好在李琰挺住了,她的姑娘、小伙子们挺住了:2月22日的收官日,女队的李靳宇、曲春雨虽然没能进入女子1000米决赛,但李琰还是认为两位小将发挥出了最好水平,没有辜负“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声望和荣誉。至于勇夺男子500米冠军的武大靖和登上亚军领奖台的男子5000米接力队,李琰说:“他们展现出了中国运动员的责任和担当,因为祖国把他们派到冬奥会,就是为国争光的。”

  过去五个比赛日对于很多旁观者来说,可能只是不会被记忆太久的碎片,但在李琰心里这是让她终生铭记的五天。“我们遇到了很多场内的、场外的困难,但我们一直保持了足够的信心和耐心,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随着比赛的进行并没有乱,而是按部就班地准备训练、比赛,我认为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另外我们中国短道速滑队永远是一个集体,集体的力量让我们冲破阻碍,赢得了属于我们的金牌。”李琰说。

  有记者问,相比于过去几届奥运会,一金的成绩应该是相对较差的,对此有何评价,李琰不假思索地说:“我不认为我们是差的,我们已经做到了现阶段能做到最好的。当然每次比赛都会有遗憾,可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我们就不会有遗憾。”

  谈及“无缝衔接”的“北京2022”,李琰说:“我们首先还是要提升自身水平,另外要努力改善外部环境,这不但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需要,更是短道速滑项目发展的需要。”

  结束采访前,李琰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这天比赛之前,李琰专门穿了一双红色的鞋子,配了一双黄色的袜子,红色和黄色,正是五星红旗的颜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