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军团:赛场较短长 回“家”包饺子

  春节,在国人心中等同于温暖、团圆、惬意,但在平昌征战冬奥会的中国军团却度过了一个“战斗”的春节。

  花滑健儿欢聚一堂

  中国花样滑冰队的平昌冬奥会冲金项目——双人滑比赛恰逢大年三十进行,一直专注于训练备战的花滑队没有时间和精力感受新春佳节的欢乐氛围。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大年三十下午在中国之家召开了新春联欢会,让身在平昌奋战冬奥会的花滑运动员们感受到了年的味道和家的温暖。

  双人滑选手于小雨/张昊、花样滑冰队领队申雪和总教练赵宏博从赛场直接赶到中国之家,和短道速滑队队员们欢聚一堂,大家唱歌、吃饺子,迎接新一年到来。

  中国之家团队为嘉宾们带来了一场简洁而温馨的表演。包饺子、抽奖把过年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当天结束比赛较晚的隋文静/韩聪大年初一来到中国之家,参加为他们举办的迎春欢聚活动。活动中,隋文静/韩聪亲手包了奥运五环颜色的饺子,两人还在现场秀了一把书法,写下祝福春联。

  此外,江陵媒体村还在国际区和主餐厅贴上了春联,中国年与韩国年相加,使这里变得格外热闹和喜庆。韩国传统服饰展示、印刷技术展示、传统手工制作、传统游戏体验、高科技影像拍摄等,组成了韩国文化展示大舞台。

  虽然没能与家人团聚,但隋文静/韩聪在大年三十夺得银牌;小将金博洋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男单冬奥历史最佳战绩。可以说在平昌的春节对大多数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们而言更难忘。

  短道速滑新年收“礼”

  大年二十九,消沉的氛围萦绕着中国短道速滑队。刚刚过去的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第二个比赛日,由范可新、韩雨桐、曲春雨组成的“三保险”没能保住中国队已经连拿四届的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当天的训练,范可新甚至一改爱玩爱闹的性格,闷声不响。李琰的一声鼓励,打破了江陵岭东大学短道速滑训练馆的沉静,她说:“任何运动员都有高峰、有低谷,你们要做的,就是昂起头来,应对接下来的比赛。”大年三十,中国队一早来到距离奥运村3公里的江陵岭东大学短道速滑训练馆,这时,全队已经轻松了很多,范可新主动帮助两天后就要参加女子1500米比赛的师姐周洋做陆上训练,武大靖也和相熟的记者开起了玩笑。记者问,是不是会自己包顿饺子。李琰说,运动员不能随便乱吃。好在当天下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中国之家”举行了招待会,李琰和几名运动员代表终于吃上了饺子。

  大年初一,刚到8点,全队再次来到了江陵岭东短道速滑训练馆,李琰说:“第一天,早一点,希望迎来一个好彩头。”

  一天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第三次登上了平昌冬奥会正赛的赛场,武大靖在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决赛首场就被判犯规出场,但2001年出生的小将李靳宇斜刺里杀出,在周洋、韩雨桐都无缘女子1500米A组决赛的情况下,最后一圈发力,超越两名对手,第二个冲过终点。李琰说:“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在速滑赛场,高亭宇在男子500米的赛场上勇夺铜牌,大年初五还有一桩故事,中国女队也在团队追逐赛赢得了争夺五、六名的机会。中国速度滑冰队的“春节故事”,令人难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