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射击队、国家飞碟射击队奋战每一天

  对于普通人来说,年,通常在元宵节赏罢花灯那一刻结束,但对于国家射击队和国家飞碟射击队的教练员、运动员来说,从步入新年的第一天开始,战斗就已经打响。2017年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从当年11月进入冬训以来,国家射击队、国家飞碟射击队一直奋战在福建莆田训练基地,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厉兵秣马。

  “射击队在春节之前进行了2月的队内考核,然后给大家安排了几天假期,按照计划,全体教练员、运动员都已经在大年初三归队,初四就已经开始按照计划安排了训练。”国家射击队领队王炼介绍,队员们利用春节假期进行了调整,在放假之前,队里专门要求队员放假期间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注意食品安全,同时特别强调,在陪伴家人的同时,每天要拿出一小时的时间做身体训练,“比如跑步、拉伸和力量训练等,主要是为了让队员们保持身体机能。”

  目前国家射击队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已归队,按照计划开始了各自的训练。王炼介绍,经过假期短暂的调整,大家的心情都不错,精神状态也很好。“个别班组按照训练计划进行了班内考核,有的队员打出了比较高的环数,大家的状态都挺不错的。”

  因为训练和比赛时间的原因,与国家射击队同在莆田训练的国家飞碟射击队春节期间没有安排放假,全队在基地度过了狗年新春。

  “1月打完全国冠军赛和国家队选拔赛之后,队伍进行了调整,随后就进入正常训练,27日就将前往墨西哥参加世界杯赛。这是队伍组建后第一次亮相国际比赛,也是对亚运会、世锦赛的考察。”国家飞碟射击队领队穆勇介绍。

  虽然没有安排假期,但队伍为留在基地过年的教练员、运动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年夜饭时安排了队员和家人视频通话,对于一部分已经成家生子的老队员,邀请家人来到队里一起过年。“我们把春节期间的时间安排得比较紧凑,既有家人的关怀,也有队伍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大家也都能理解,毕竟我们是运动队,有任务在身。”穆勇说。

  按照飞碟射击队的安排,大年三十、初一两天队员们放松调整,初二全队就安排了体能训练,从大年初三开始,全队就进入正式训练。

  “现在距离墨西哥世界杯很近了,这段时间队伍主要进行赛前备战,加大适应性训练,包括决赛靶的使用等,让队员提前找到比赛感觉。”去年年底的总决赛时,飞碟项目对混合团体赛的规则进行了修改,这次墨西哥世界杯也是新规则的实战,穆勇介绍,全队在训练中也对新规则进行了针对性训练。

  和飞碟射击队一样,国家射击队目前的主要任务也是备战墨西哥世界杯,其中男子手枪速射项目因为没有参加去年12月的亚洲气枪锦标赛,世界杯将派出第一阶段选拔确定的队员参赛,其他项目由去年云南调训选拔出的优秀运动员参赛,“男子手枪速射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训练时间,其他项目参加了亚洲气枪锦标赛,这样安排也是为了这些项目队员冬训的完整性。”王炼介绍。

  为了在每一次比赛中取得佳绩,为了祖国的荣誉,即使在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里,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们依然坚守在训练场上。在这里,每一个动作、每一滴汗水、每一份勇气、每一次坚持,都是满满的梦想与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