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比为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增光添彩

  鉴于本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采取新的内援转会政策,率先展开半决赛争夺的四支女排劲旅纷纷临时引进了多位国手,让女排联赛半决赛更加星光熠熠。其中,来自浙江的杨舟和李静在半决赛中分别代表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和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出战,使得沪、苏两队的半决赛争夺成为了另一种意义上的“浙江德比”。而在24日的第二回合比赛中,杨舟成为了“浙江德比”第二战的胜利者。

  由于浙江女排未能在本赛季跻身联赛四强,所以阵中两位实力国手杨舟和李静成为四强球队瞄准的对象。小组赛结束当晚,惊险晋级四强的江苏女排主帅蔡斌随即与浙江女排敲定了主攻李静临时转会的相关事宜,几乎同时,上海女排也宣布将副攻杨舟揽入阵中。实际上,随着惠若琪的退役,江苏女排本赛季在主攻线上始终显得“差一口气”,李静的到来无疑能够弥补上这一位置的短板。而上海女排方面即便老将马蕴雯表现出色,但副攻线整体拦网和攻击能力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杨舟则是最佳人选。

  从沪、苏两队于2月10日展开的半决赛第一回合较量开始,杨舟和李静分别代表“新东家”的“浙江德比”就成为本赛季半决赛的一大看点。在那场比赛中,李静的表现相当不错,即便仅和江苏女排其他队友配合不到一周,李静仍然在卢湾体育馆攻下17分,帮助江苏女排客场险胜上海。而那场比赛,或许受制于副攻与二传之间配合磨合时间较短,杨舟全场比赛仅得到9分。

  不过24日移师常州武进体育馆后,杨舟却成为“浙江德比”第二战中的主角。面对来势汹汹、志在必得的东道主,杨舟在网前充分发挥了进攻犀利、拦网意识清晰的特长,全场比赛得到全队第二高的19分(仅比外援金软景少1分),其中不仅有14分扣球得分,还有5次拦网得分。可以说上海女排能够在客场扳平比分,杨舟功不可没。而江苏女排这边,李静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五局仅仅贡献了10分。

  评价自己在第二场大战的表现,杨舟认为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她与上海球员之间的配合默契程度已经有所提高,“对于我而言,主要还是在和二传米杨的配合方面。米杨是一位有水平、有较高基础的二传,我也有自己的技术基础,所以我们配合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而谈到与曾经朝夕相处的队友李静隔网相对时的感受,杨舟坦言因为战术安排,比赛中她对应李静的轮次并不多,“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李静就是帮着江苏队在打,而我不管代表的是哪个队,网口对面就是江苏队。”杨舟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