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领衔第12届韩国再战春兰杯锦标赛

  第12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韩国选拔赛上周已经全部结束。老将李世石执白中盘战胜罗玄,将代表韩国队重返春兰杯的舞台。

  两年前,李世石原本也有资格参加第11届春兰杯的韩国选拔赛,但他为了专心备战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而选择放弃选拔赛,也因此缺席了上届春兰杯。在过去的两年里,李世石的状态经历了非常明显的波动,人机大战之后他一度取得九连胜,然而好景不长,进入2017赛季李世石随即经历了一段漫长的低迷期,整个赛季都没有在任何正式比赛中获得冠军头衔。就在不少人以为李世石的时代行将谢幕之际,他却在2018年初开始了强势反弹,在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中力克日本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和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一举斩获冠军,随后他又在中韩围棋特别对局中再次战胜柯洁取得优胜。这次李世石从春兰杯韩国选拔赛中成功突围,进一步证明了其竞争力依然不可忽视。

  不同于目前已经比较流行的公开赛制度,春兰杯作为中国主办的延续届次最多的世界围棋顶级头衔战,依然延续传统的名额分配方法。获得上届冠军的中国棋手檀啸、上届亚军韩国棋手朴永训和上届季军柯洁自动获得本届春兰杯的参赛资格。另外中国队还有8个参赛名额,日本队和韩国队各有5个,中国台北队1个,美洲和欧洲各有1个参赛资格。

  在韩国队的5个配额中,除了李世石之外,其他4位参赛棋手是朴廷桓、金志锡、姜东润和申真谞。算上上届亚军朴永训,韩国共有6名棋手出战本届春兰杯。虽然朴廷桓目前排名世界第一,但是状态复苏的李世石则无疑是韩国队中最具影响力的精神领袖。本届春兰杯韩国队有李世石领衔,夺冠竞争力与上届相比有明显提升。

  在春兰杯的历史上,中国和韩国棋手各有5次问鼎,日本棋手王立诚获得了第二届春兰杯冠军。在第八届和第九届春兰杯上,李世石曾经连续两次打入决赛,其中在第八届决赛中他以2比1击败了中国棋手谢赫,在第九届决赛中则以1比2不敌中国棋手陈耀烨。

  第12届春兰杯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两轮比赛将于3月下旬举行,随后在今年下半年进行八强战和半决赛,明年将进行冠亚军决赛和三四名决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