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淬炼新秀小将 体会大赛氛围收获成长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赛上,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在决赛中分别横扫日本男女队,双双捧杯,取得新春开门红的同时,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仍是当今国际乒坛的霸主。

  本次比赛国乒派出了主力阵容,无论是老将还是新人均发挥稳定。团体比赛中马龙、丁宁的核心作用凸显。国乒男队的五场比赛,马龙场场参加,都取得胜利。小组赛对阵法国以及半决赛和决赛这三场角逐,马龙单双打两线出战,各贡献2分。女队方面,丁宁除了小组赛对巴西时休战,参加了其余四场比赛。她四次与刘诗雯搭档打头阵参加女双,均顺利取胜,三次作为第三单打出场也全部获胜。马龙和丁宁的稳定表现,配得上大满贯球员的荣誉。

  随着中国队包揽男女团体冠军。陈幸同、王曼昱、林高远、于子洋成为国乒新的世界冠军,至此中国乒乓球队的世界冠军已达到113人。

  四位小将通过这次团体世界杯得到了锻炼。女团小组赛第二轮中国3比0胜巴西,陈幸同担当大任,单双打都赢球,独得2分;王曼昱在淘汰赛对阵美国时登场,3比0获胜。男队的林高远、于子洋虽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体会了大赛的氛围,观摩和感受世界杯夺冠的全过程,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是收获。

  另外,朱雨玲、樊振东经受住了大赛的考验。23岁的朱雨玲在女团决赛中3比0完胜日本队石川佳纯,21岁的樊振东在男团决赛中3比0轻取日本的张本智和,肩负起重任。

  本届团体世界杯实行了全新赛制,该赛制也是2020东京奥运会的新测试赛制,先进行一场双打,然后是四场单打比赛。从本次比赛过程看,双打的作用日益突出,胜负有可能影响比赛走势。因而许昕、刘诗雯等双打出色的老将愈发不可缺少。许昕与马龙搭档,刘诗雯与丁宁配对都是目前国乒的最强组合。

  国乒男女队决赛的对手都是日本队,这也反映出当前国际乒坛的主题。没有水谷隼的日本男队依旧闯入决赛,丹羽孝希、张本智和挑起大梁,尤其是14岁的张本智和,首次面对樊振东,虽然失利,但表现出一定的水平。女队方面,近年随着新加坡队实力下滑和韩国队阵容不整,日本队成长迅速,逐渐成为中国女乒的主要对手。2020年东京奥运会,坐镇主场的日本队将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最大对手。

  从小组赛到决赛,国乒男女队以一场未失的战绩双双夺冠,显示出强大实力,这为4月29日至5月6日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进行了热身。届时参赛队伍和队员将更多,中国队将迎来更大的挑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