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赛事 中国乒协团体公开赛嘉定挥拍

  3月1日,2018年中国乒乓球协会团体公开赛首站在上海嘉定体育馆新馆挥拍。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宣布比赛开幕。全运会选手与草根选手混搭的好戏激情上演,这一创新赛事为元宵佳节更添几分节日气息。
  在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雷军表示:中国乒乓球协会团体公开赛是国家体育总局在新时代首次推出的一项专业与群体相融合的创新赛事,也是上海积极培育引进高水平赛事、满足群众观赛需要的一项重要举措。专业选手在向2020东京奥运冲刺时,也将推动乒乓球运动进一步普及与提高。
  天津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团前八的各省市专业、业余选手随之展开角逐。既高端又接地气的全新赛事,让业余草根选手为这项改革点赞。赛前训练馆十分热闹。42岁的业余选手夏毅强正排队等待热身。第一次穿上海队队服感觉很不一样,“以前参加的都是业余比赛,只要活动几下就开打了。这次很早就来适应场地训练。”就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37岁罗胤,作为上海队的业余选手参赛,第一场以2比1战胜对手。从赛场走下来的那一刻,罗胤说自己真的是既紧张又兴奋,“这么重要的比赛,能跟专业选手同台竞技,感觉挺兴奋的。比赛很规范、很正式,走进场地心里就有些紧张感。连观众也很专业,看台区域很安静,会在一球结束后再鼓掌。”
  专业赛事融入大众健身,是延续全运会的创新思路。上海队教练张洋场边指导。他说:“这次全新赛制对业余选手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跟随专业队一起赛前训练、一起入场、比赛中接受指导,对这些机会他们也很珍惜。”罗胤等业余选手接受采访时说,“上海民间乒乓球氛围好,比赛多。每年大大小小几十场比赛,既有全市性的,也有俱乐部的比赛。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赛事活动,相信未来业余选手参与专业比赛机会越来越多,这对于乒乓球项目的普及性有好处。”
  本次赛事由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办,上海市体育局、嘉定区人民政府承办。今年正值嘉定建县800周年,本次赛事也成为嘉定展示体育文化的一个窗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