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草根选手加入国青集训队 直通亚洲

  不满18岁的东莞少年卢健豪是一位普通的高中生,但凭借上个月播出的《奔跑吧,新时代——2018体育嘉年华》“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男子青年组决赛的出色表现,卢健豪和他所在的“广东毛织第一村1队”其他三名队友一同收到了三人篮球国家青年集训队的邀请函,实现了从“草根”到“国家队”的跨越。

  去年6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正式通过了在2020东京奥运会增设包括三人篮球在内的15个小项的决议。随后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三人篮球比赛竞赛规程》,正式将三人篮球纳入全运会项目。为进一步拓宽我国三人篮球项目选才面,夯实人才储备基础,“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应运而生。该项赛事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设门槛,专业、业余运动员都可以参与,各组别的冠军队即成为国家集训队之一,向2020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发起冲击。卢健豪和他所在的“广东毛织第一村1队”就是U18青年组冠军,顺理成章成为了国家青年集训队的一员。

  卢健豪的故事只是一个开始,3月4日、5日,“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暨2018亚运会、亚洲杯及U18亚洲杯国家队选拔赛在广东麻涌、大朗两地举行,通过选拔的队伍、运动员将获得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亚洲杯、U18亚洲杯的机会,中国篮协也希望借此进一步校验“我要上奥运”赛事的成效。

  据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介绍,代表中国参加U18亚洲杯的队伍已经确定,为“广东毛织第一村1队”,而参加U18亚洲杯的女队以及参加亚运会、亚洲杯的中国男、女队则要通过选拔赛产生。“亚运会、亚洲杯选拔赛其实也是‘我要上奥运’决赛阶段的比赛,27支‘我要上奥运’省区市冠军队和全运会冠军队、2017中国三对三联赛总决赛冠军队将共同参赛,竞争出男、女公开赛和女子U18组的冠军,进而选出参加亚运会、亚洲杯、U18亚洲杯的中国队。”柴文胜说。

  相比于更为外界熟知的五人篮球洲际格局,三人篮球在亚洲的发展情况比较特殊。柴文胜说:“以蒙古队为代表的亚洲三人篮球强队将主要资源用于三人篮球,在亚洲极具统治力。另外卡塔尔队以及新近加盟亚洲篮协的澳大利亚队、新西兰队也都实力不俗。目前中国在国际篮联三人篮球成年男子组排名世界第18、亚洲第二,成年女子组世界第9、亚洲第二,U18男子组世界第5、亚洲第一,U18女子组世界第4、亚洲第一,其中成年男、女组排名亚洲第一的都是蒙古队。”

  “亚运会、亚洲杯和U18亚洲杯是‘我要上奥运’甄选出国家集训队之后首次参加的洲际大赛,对于我们之后的工作具有极大的指向意义。亚洲杯之后,我们也将继续开展‘我要上奥运’比赛,进一步提升我国三人篮球人才储备,为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权、争取好成绩奠定基础。”柴文胜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