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首轮首场广厦山东队抢占先机


深圳马可波罗队球员何忠勉(右二)在比赛中投篮

  终场哨吹响,浙江广厦全队跳起相撞庆祝……这并不是总决赛的场景,而只是CBA季后赛第一轮,常规赛排名第一的浙江广厦客场与常规赛排名第八,只是通过附加赛才入围季后赛的深圳马可波罗赛后。

  广厦队有理由兴奋,尽管对手常规赛战绩和自己相差不少,本赛季之前两次交锋,笑到最后的也都是广厦队,但经过附加赛洗礼的深圳队显然状态更好,尤其是两名外援萨林杰、赖斯全场合力砍下85分的高分,占了全队得分的7成以上!前3节比赛,广厦队一直没有限制对方外援的更好机会,自己的外援博洛西斯、福特森则状态一般,好在凭借厚实的阵容配置,比分一直没有拉开,这也才有了比赛最后1分30秒的故事。

  比赛还剩1分30秒,全场手感一般的广厦外援福特森在进攻24秒结束前命中压哨三分,终于将比分反超。尽管萨林杰随即回应了一个篮下强打,但倔强的广厦小外援再次打出了一个篮下2+1。随后,福特森又在对手严防的情况下命中了一个高难度中投,连得8分之后,广厦队终于以122比119取胜。

  对于广厦来说,赢下任何一场季后赛胜利都无比艰难、无比宝贵,毕竟过去7个赛季,无论常规赛战绩如何,他们从未通过季后赛首轮。“实力强劲、心理脆弱”也成为了盘亘在广厦头顶不堪的标签。本赛季,随着外援融入球队程度的加强以及本土球员的快速成长,广厦已经晋升为常规赛冠军,他们也希望用脚踏实地的努力,让外界改变对自己的印象。

  和广厦、深圳的激烈对抗一样,常规赛第四山东高速与常规赛第五江苏肯帝亚的比赛也打得难解难分——4节比赛,两队每节得分的最大分差只有4分,山东队只是凭借终场前的一波8比0的小高潮,才以104比100涉险取胜。

  从赛后技术统计看,山东队赢球主要得益于“三外援”丁彦雨航、劳森、莫泰尤纳斯的出色发挥,三人共有69分进账,火线归队的劳森尽管得分不高,只有12分,但关键时刻还是命中了关键球,体现出了自己的实力和价值。江苏队的核心布鲁克斯也有不俗发挥,全场27分、8次助攻、11次被侵犯,但另一名外援拉杜利查显然没有达到莫泰尤纳斯的高度,江苏队的国内球员也很难与丁彦雨航抗衡,输球还是输在了明星球员、个人能力上。

  按照赛程,两队将于3月16日更换主客场进行季后赛第二场较量,谁能在5战3胜的季后赛赛制中先胜3场,谁就能晋级四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