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球队河北华夏幸福青训的深耕与远播

  初春的浙江,草坪已经茵绿,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的足球场上,近60名足球少年正在进行训练,他们的球衣上写着“华夏幸福”。

  从中超球队河北华夏幸福新主场廊坊体育中心到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动车要至少换乘一次,行驶最少7个小时才能抵达,但两地却因为“华夏幸福”接续到了一起。

  河北华夏幸福青训总经理杨戟介绍,为保证青训梯队在冬天有训练场地、训练条件,更为了还处于成长关键期、不确定期的U10-U12球员兼顾足球和学业,俱乐部和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建立了合作,足球方面由俱乐部委派专业教练负责,每天两个半小时左右,文化课则有学校安排优秀教师授课,每天6节课,每节课35分钟。教练组给小球员们下达了成绩指标:每门功课必须达到80分,否则会被停训。

  中国足球青训基础薄弱有各方面的原因,体教结合是很突出的一个。足球作为淘汰率很高的竞技体育项目,球员在较小年龄脱离学校之后,一旦没能向更高水平晋升,无论对其家庭还是社会都将造成严重的负担。也正因如此,日本、欧美发达足球国家都提出了“体育、教育两条腿走路”的模式。2015年,河北华夏幸福聘请了以高田勉为首的日本青训教练团队,高田勉提出了“培养绅士比培养球员更重要”的理念,从日常的学校教育、生活细节提出要求,让球场上的球员成为“绅士”,球场外的球员成为高素质的人。

  抓住了根子的问题,组建时间不久的河北华夏幸福各级梯队不但在成绩上大幅进步,影响力也稳步提升。每隔一段时间,都有怀揣着“足球梦”的家长和孩子前往俱乐部梯队试训。高水平的教练团队、极强的上升势头以及笃行、负责、有担当的工作方式都是吸引他们到来的原因。

  深耕的同时,华夏幸福青训还关注“远播”。各级梯队每年都有海外拉练,另外,通过和海外俱乐部的协商,也将有更多华夏幸福足球少年开启他们的留洋之梦,在德国、塞尔维亚、日本等国家接受不一样的足球教育。本月初,河北华夏幸福宣布,1999至2000年龄段的杨禹辰、么旭晨、王洪智、杨少晨等6名小将将以租借的身份加盟塞尔维亚联赛的皮罗特足球俱乐部,将“海外联合培养平台”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杨戟说:“衡量一家优秀俱乐部的标准,首先就是梯队建设是否规范和完整。目前华夏幸福已经完成了九级梯队的打造,每支球队都在成建制运转。我们还通过探索体教结合、海外联合培养的新模式,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提升青训水平,希望将来为俱乐部、中国足球培养出世界级球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